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险资管进军公募 态度“暧昧”

时间: 2013-06-04 13:50:0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6月1日,新《证券投资基金法》实施,公募基金业务正式向保险资管、券商等机构开闸。目前,包括人保资产、平安资产、太保资产、太平资产在内的14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已经成为基金业协会会员,其中,泰康资产、人保资产、国寿资产、太平资产、新华资产等公司均已启动公募业务的相关准备工作。

  本报记者 邓雄鹰 上海报道

  6月1日,新《证券投资基金法》实施,公募基金业务正式向保险资管、券商等机构开闸。记者获悉,昨日已有保险资管公司向证监会上报关于开展公募业务的申请,但也有公司仍持观望态度。

  “保监会早已许可保险资管尝试公募业务,新《基金法》也扫清最后一道障碍,现在就看证监会按照什么流程来审批,什么时候批出首单了。”一家保险资管公司部门负责人说,此前的初步意见是参照基金公司的审批流程来操作,由于保险资管公司的运营模式与基金公司区别较大,要完全达到审批规范并非易事。

  业内人士预计,保险资管拿到首张资管牌照最早也要到7月份。虽然不少保险资管积极申请公募牌照,但对于进军公募领域,各公司的态度相当复杂。

  上述负责人认为,目前公募行业所面临的市场环境和盈利能力令人担忧,保险资管采取什么模式来进入公募,大多数公司考虑得并不是很成熟。这影响了保险资管进军该领域的积极性。

  在一些保险资管看来,公募基金行业已是一片激战正酣的红海,虽然2012年公募基金总规模近3万亿元,但2012年不少基金公司盈利下滑,尤其是近5年来成立的新基金公司分羹颇少,多家中小公司继续亏损或微利。

  由于保险投资新政放开了海外投资、资产管理产品等诸多投资渠道,因此短期内大举进军公募并非保险资管的唯一或最好选择。以重新放开的资产管理产品为例,由于其形式灵活,可以将很多基础资产进行产品化包装,有效拓展第三方资产管理,已被不少公司视为首选。

  但也有保险资管认为,谁都无法预料明后年资本市场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拿到一张公募牌照再行战略布局可以抢占战略制高点。此外,开展公募业务,对于长期处于被动、单一委托管理地位的保险资管来说,是促进其快速融入泛资产管理大潮、并借以完善公司市场化经营机制和内控制度的有效手段。

  人保资产总裁周立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人保资产将把公募资产管理业务作为公司发展新的增长点,初步设想是经过2至3年的努力,使公司管理的公募资产规模与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相当。但他坦陈,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公募不会成为业务主干。

  目前,包括人保资产、平安资产、太保资产、太平资产在内的14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已经成为基金业协会会员,其中,泰康资产、人保资产、国寿资产、太平资产、新华资产等公司均已启动公募业务的相关准备工作。

  据了解,人保资产目前计划采用事业部形式,而国寿资产、泰康资产、新华资产等公司则倾向于成立基金子公司。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人保资产和泰康资产可能是争夺首张公募牌照的强有力对手。

  一方面人保资产以事业部形式运作公募基金,筹备周期较采用基金子公司方式运作的其他保险资管更短,享有时间优势;另一方面,泰康资管的投资业绩在业内已形成口碑,进军公募的筹备工作做得最充分,3月份就已经将材料准备齐全,也不排除会摘得首单。

  (本报记者赵晓菲对本文亦有贡献)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邓雄鹰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