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复苏前景堪忧 世行预测全球经济增长减速

时间: 2013-06-14 17:56:39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本周三,世界银行在最新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对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进行了调整,除上调日本和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外,其他主要经济体均遭下调。从近期ISM制造业与服务业PMI指数、纽约联储企业活动指数、制造业订单指数等数据来看,美国制造业与服务业仍处于低迷疲软之中,复苏动能不足。

  记者 张环

  本周三,世界银行在最新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对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进行了调整,除上调日本和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外,其他主要经济体均遭下调。世行预计全球GDP今年增长约2.2%左右,2014年增长3.0%,2015年增长3.3%,均低于此前预期。至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等三大国际机构已相继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分析指出,在二季度疲软运行后,世界经济形势呈现分化局面,美日经济温和复苏基调已经奠定,欧洲经济依旧深陷衰退泥潭,发展中经济体虽继续领跑,但动力明显不足。

  眼下,“增长”已成为全球性难题。由于经济增长乏力和需求疲软,上周公布的5月份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仅较4月小幅上升了0.2个百分点。本周二,国际能源署宣布下调全球石油需求预测。全球最大债券基金——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也在最近报告中对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发出警示,称当前居高不下的债务水平导致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加大,预计未来3年至5年重陷衰退的可能性已过六成。截至目前,包括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联合国在内的国际权威机构相继调降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凸显出对世界经济前景的担忧。世界银行在给本报记者发的新闻稿中称,全球经济复苏仍然疲弱且不平衡。尽管欧元区继续收缩,但来自发达经济体的风险已经缓解,增长趋向坚挺。不过,受到若干中等收入国家的产能限制,发展中国家仅陷于温和增长。

  世行报告指出,就高收入国家而言,财政整顿、失业率高企、消费者与企业信心依旧低落,这些因素将使发达国家今年的增长维持在1.2%的水平,2014年上升至2.0%,2015年升至2.3%。其中,美国今年经济增速从1.9%上调至2%,日本从0.8%大幅上调至1.4%。欧元区经济形势继续恶化,今年经济萎缩幅度从此前预期的-0.1%扩大至-0.6%,明年有望实现0.9%的正增长,2015年预计为1.5%。与此同时,发展中国家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分别为5.1%和5.6%,2015年升至5.7%,均低于此前预测值。巴西、印度、俄罗斯、南非和土耳其等国的增长受到供应瓶颈的制约。虽然外部风险已经缓解,但这些国家的增长在未完成供方改革的情况下不太可能达到危机前的水平。在中国,由于政府推进经济再平衡致使增长减速,今年增速从8..4%调降至7.7%,明年有望回升至8%。从世界各大地区的趋势来看,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预计今年增长4.9%,南亚地区预计增长5.2%,东亚太平洋地区预计增长7.3%。世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考什克·巴苏说:“虽然金融业显露出回暖迹象,但结果证明实体经济的衰退仍在持续,这反映在发达国家失业率居高不下,欧元区失业率实际还在上升,而新兴经济体增长放慢。”

  种种迹象表明,在经历了二季度的疲软后,全球经济复苏脚步依旧缓慢,即便对于经济处于复苏通道的美日而言,所面临的不确定性依然很高。从近期ISM制造业与服务业PMI指数、纽约联储企业活动指数、制造业订单指数等数据来看,美国制造业与服务业仍处于低迷疲软之中,复苏动能不足。上周五,美国非农就业数据虽然好于预期,但失业率小幅升至7.6%,高于预期的7.5%,显示出美国就业复苏道路的曲折。分析认为,虽然美联储在经济褐皮书中对美国经济评估基调与先前一致,但对于就业市场评估从此前的“逐步复苏”回调至“复苏相对迟缓”表明其对就业市场的修复仍存疑虑,这也使得市场对于美联储QE去留及方式产生了较大分歧,致使美国股市近期以跌势为主。在日本,尽管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该国制造业、工业产出均开始改善,私人消费疲态也有所收敛,消费者信心回升,但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也表明“安倍经济学”的政策弊端已开始显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日本当局在结构性改革方面的具体措施,如果措施不得力,过度依靠货币宽松的提振作用势必有限。这成为制约日本经济复苏的一大隐患。在欧洲,尽管近期数据显示欧元区制造业和服务业PMI获得回升,但这并不意味着欧元区经济从此走出衰退泥潭。分析人士指出,从欧元区PPI指数、零售数据及一季度GDP数据来看,欧元区经济面貌不会立刻改观。此前,德国央行、IMF分别下调德国经济增长预期,并对法国经济提出警示,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公司下调了塞浦路斯信用评级。目前看来,在货币传导机制还未修复之时,欧洲央行与英国央行均维持基准利率不变暂缓了货币刺激政策继续对经济构成重压,但恢复经济增长仍是横亘在欧洲必须面对的头等难题。

  相比之下,发展中国家依然是世界经济的领跑者,然而也面临动能不足的问题,且不同国家的表现形式各异。世行在最新报告中也对此问题作了相应阐述。报告称,对于东亚太平洋地区的国家而言,需求增速显然超过供应,从而导致了日益严重的不平衡,如通货膨胀、资产价格泡沫、债务水平上升和经常账户盈余恶化。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多数国家也已满负荷或接近满负荷运行,因而面临通胀压力集聚的风险。在欧洲发展中国家,虽然经济活动出现回升,但增速尚未快到能够迅速缩小危机后的产出缺口和降低失业率的程度。最后,在中东北非地区,经济增长受到政治和社会紧张局势的影响,失业和生产力增长缓慢仍是主要的政策挑战。世行全球宏观经济研究主管、报告主要作者安德鲁·伯恩斯说:“由于产能限制,要想在可持续的基础上实现更快的增长,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需要重新将结构性改革放在优先位置,比如降低营商成本、对国际贸易和外资开放、投资基础设施和人力资本建设。这些措施支撑了发展中国家在过去20年的强劲增长,值得坚持下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张环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