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淘宝网取消第三方质检服务

时间: 2013-06-17 17:17:28 来源: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网友评论 0
  • 改为“品质承诺+材质鉴定”模式 据淘宝网公关部人员介绍,取消第三方质检服务及页面标识之后,淘宝网将采取“品质承诺+材质鉴定”模式。本报将继续关注电商领域,希望推动相关规章制度的不断完善,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淘宝网取消第三方质检服务

改为“品质承诺+材质鉴定”模式

  □ 本报记者 何 可

  近日,淘宝网官网发布公告称,将全面取消行业、单品的第三方质检服务及页面标识。

  据淘宝网公关部人员介绍,淘宝网已于6月3日开始关闭第三方质检申请入口,并将于7月1日完成全网关闭动作;6月6日,开始去除全网第三方质检标识,于7月31日完成全网去标动作;去标后卖家缴纳的特色保证金款项将于2013年8月31日解冻至卖家支付宝账户;各类目执行耗时略有不同,但不会超过最后时限。

  此前,本报曾三次刊发报道,对于第三方质检服务的可信度与真实性提出质疑。多位业内人士也表示,售前检测是由网店自行寻找第三方质检机构进行检测(送检样品是否与实际销售商品一致,无从验证),检测报告的准确性无法保证,而“第三方”也往往沦为受网店委托的“第二方”,希望电商能够在规则和制度设计方面不断完善。

  而对于此次决定,淘宝网所作出的解释恰恰是,第三方质检已经上线一年多,在获得了许多卖家支持,缓解商品质量问题的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遗憾与不足,比如:并未降低消费者的维权难度,商品打标的严谨性等。因此,淘宝网决定把服务和商品承诺的自由放还给卖家,把交易承诺的自由放还给市场,同时由平台做好规则、处罚与保障。

  那么对于网店所售产品的参差不齐,淘宝网将如何采取措施进行保证呢?据淘宝网公关部人员介绍,取消第三方质检服务及页面标识之后,淘宝网将采取“品质承诺+材质鉴定”模式。即卖家自主就商品材质跟消费者做出约定,如违约将承担约定的违约责任,是卖家自主向消费者承诺并提供保障的形式,而当消费者因商品品质维权时,可以通过淘宝鉴定平台对商品进行质检,质检结果将成为维权证据。

  其实,一些不法商家利用网络的虚拟空间之便销售假冒伪劣产品、逃避质保义务的现象时有发生,一条新规出台之后,往往也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而电商领域一直都是质量纠纷的重灾区。本报将继续关注电商领域,希望推动相关规章制度的不断完善,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作者:何 可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