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关注服务贸易 打造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时间: 2013-06-03 11:01:22 来源: 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服务业,与直观的制造业相比,似乎“看不见摸不着”,却是产业链上更重要的价值体现;服务贸易的发展程度,也是当今世界衡量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本届京交会,31个省市自治区组团参展,其中4个省市的代表超过千人,尽显中国各地对发展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的热诚。

观众在第二届京交会中国快递展区参观。

观众在第二届京交会中国快递展区参观。

  2013年6月1日,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落下帷幕。

  “服务”,一个看似平常却并不简单的词汇。

  服务业,与直观的制造业相比,似乎“看不见摸不着”,却是产业链上更重要的价值体现;服务贸易的发展程度,也是当今世界衡量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

  前进的中国,把发展服务业作为打造经济“升级版”的战略举措,以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为取向,坚持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并举,现代服务业和传统服务业并举,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

  五天的京交会,我们在会场内外感受着中国经济的新脉动,看政府、企业、学界就“服务领域如何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的思考与行动。

  中国服务贸易,逆势增长

  “全世界都有一个共识,那就是服务业正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素帕猜说。本届京交会,全球服务论坛北京峰会同期举办,成为一大亮点。

  当前,服务业占世界经济比重接近70%,服务业跨国投资占全球投资的比重接近2/3,服务贸易在全球贸易中的比重接近1/5。“服务贸易已经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强劲、平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参与全球服务论坛国内外嘉宾的共识。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服务贸易逆势增长。服务贸易是跨境的服务业,最近世贸组织公布了2012年各国服务贸易新的排名,我国全球排名提升到第三位,仅次于美国和德国。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是4705.8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12.3%,超过世界服务进出口平均增幅10.3个百分点,占世界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的5.6%,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0.8%,同比提升0.5个百分点。

  就国内而言,2012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已经超过工业,就业人数已经超过农业,可谓举足轻重。

  但中国服务业依然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块“短板”。

  2012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4.6%,大大低于发达国家70%以上的份额,也比同等收入水平的发展中国家,低10个百分点左右;服务进出口也集中在东部省份,其中京、沪、粤三地,明显高出一大截。

  差距就是潜力!联合国贸发会议货物和服务国际贸易及商品司司长瓦雷斯说,在全球经济普遍低迷的当下,中国有两大优势:政府的战略眼光,丰富的人力资源。可以预见,服务贸易将成为中国下一个潜力巨大的经济增长点。

  本届京交会,31个省市自治区组团参展,其中4个省市的代表超过千人,尽显中国各地对发展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的热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朱竞若 余荣华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