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进一步加快

时间: 2013-06-03 10:35:19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22013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强劲,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也进一步加快,尤其是在东盟地区。(作者曹彤为中信银行副行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联席所长,赵然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兼职研究员,杨丰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兼职研究员)

  22013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强劲,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也进一步加快,尤其是在东盟地区。2013年3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续签了三年的中新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由原来的1500亿元人民币(合300亿新加坡元)扩大至3000亿元人民币(合600亿新加坡元)。这一举措为双方的金融市场稳定进一步提供了短期流动性支持。

  此外,2013年4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与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签订了《关于人民币业务的清算协议》以及关于新加坡人民币业务的合作备忘录。这两个文件的签订,将进一步推动中新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

  由于新加坡是东盟地区的金融中心,新加坡与中国之间人民币业务合作的加强将很大程度上促进中国与东盟地区之间贸易和投资业务的开展,并进而提升人民币在东盟地区的接受程度。

  人民币已具备进军东盟基本条件

  自从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以来,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贸易往来规模增长迅速,2012年双方之间的贸易额已经达到4000.93亿美元;其中中国对东盟出口2042.72亿美元,同比增长20.1%;从东盟进口1958.21亿美元,同比增长1.5%。中国已经连续四年为东盟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而东盟继续为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伴随着东盟地区与日本之间经贸往来规模的不断下降,东盟国家对中国的贸易依存水平不断攀升。至2013年年初,东盟整体对中国的贸易依存水平已经由2008年初的12%上升至20.6%,其中马来西亚对中国的贸易依存水平更是迅速增长至接近30%。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均是东盟的经济贸易大国,中国与它们之间贸易往来规模的不断扩大将会很大程度上促进人民币在东盟地区的使用。

  现阶段,日本同东盟之间的贸易规模不到中国与东盟之间贸易规模的60%,而且增长幅度逐月下降,尤其是2012年四季度以来,日本与东盟之间的贸易规模已经转为负增长。从人民币的使用环境视角出发,人民币已经具备了进军东盟市场的基本条件,东亚货币合作趋势为人民币创造了发展平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曹彤 赵然 杨丰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