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完全可兑换已不太远

时间: 2013-06-03 13:26:31 来源: 东方财富网  网友评论 0
  • 最近几个月,整个世界持续关注“安倍经济学”以及日元走软,中国人民银行为扩大人民币使用而推出的一些重大政策举措,出人意料地没有得到全球资本市场的密切关注。这使得澳元成为继美元和日元之后,第三个得到中国央行批准可与人民币直接兑换的货币。

  与中国经济的规模和影响力相比,人民币仍未得到充分利用。

  最近几个月,整个世界持续关注“安倍经济学”以及日元走软,中国人民银行为扩大人民币使用而推出的一些重大政策举措,出人意料地没有得到全球资本市场的密切关注。

  人民币与澳元直接兑换

  一项相对重要的举措是启动人民币与澳元的直接兑换交易。这使得澳元成为继美元和日元之后,第三个得到中国央行批准可与人民币直接兑换的货币。此后不久,澳大利亚央行表示,计划将其外汇储备净值的约5%投资于中国国债,约合16亿澳元。当月,中国最大银行工商银行的新加坡分行被获准在新加坡提供人民币清算业务,使新加坡成为目前大中华地区外唯一一个提供此类服务的城市。

  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中的使用量正不断扩大,而且这一势头将持续下去。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按价值计算,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中的份额已由2011年6月时的0.24%上升至今年1月时的0.64%,从而使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使用量排名中名列第13位。

  如果中国经济以每年7.5%的预期增长率继续发展,则中国在未来10到15年内很有可能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已担负起全球经济发展主要驱动力的职责。但是,与中国经济的规模和影响力相比,人民币目前仍未得到充分利用。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人民币尚未实现完全可兑换所致。不过,完全可兑换并不一定等于货币获得国际地位。

  走向国际化

  一种货币只有在被广泛用于公司发票、用作兑换的媒介货币以及用作存款或储备的价值储存手段时,才被视为国际化。因此,国际化货币的使用量远远超出该国的国际贸易份额。就此而言,人民币在实现国际化之前,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例如,按价值计算,截至2011年6月,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市场中的份额只有0.9%,而中国在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中的份额则为9.5%。这使得中国的全球货币市场与全球GDP的比率仅为9%。相形之下,新加坡的这一比率高达446%,居全球之冠。

  人民币何时才能实现完全可兑换呢?虽然没有设定期限,但种种迹象显示,这一天可能不会太远。我的观点是,对于中国央行以及大部分其他央行来说,一个渐进而非加速的过程将更受欢迎。过快地向完全可自由兑换迈进不无风险:如果一种货币的价值由全球市场决定,则其很容易受到汇率冲击的影响,并且如果一个国家完全开放货币的流入和流出,则该国很容易受到大规模且有时猛烈的资本流动的冲击。

  不过,我们确实觉得中国正在接近这一目标。如果中国央行在前海经济特区的先行试验获得成功,显然意味着中国距离人民币实现完全可兑换的那一天已不太远。前海项目的特别之处在于,其允许15家香港银行对本地的中国大陆境内企业发放人民币计价的商业贷款,贷款利率为市场利率而不是与中国央行的基准利率挂钩。

  该举措有着重大意义,不仅是中国首次向境外放贷者开放国内借贷市场,也是朝利率自由化迈出的第一步是人民币完全国际化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事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财富网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