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路径渐行渐明

时间: 2013-05-30 17:14:47 来源: 东方财富网  网友评论 0
  • “2013人民币国际化全球论坛”日前在上海举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一系列改革的先后顺序成为论坛嘉宾热议的焦点。来自国内外的部分专家认为,逐一启动利率市场化、汇率制度改革并推动资本项目开放或是最佳路径选择。

  “2013人民币国际化全球论坛”日前在上海举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一系列改革的先后顺序成为论坛嘉宾热议的焦点。来自国内外的部分专家认为,逐一启动利率市场化、汇率制度改革并推动资本项目开放或是最佳路径选择。

  人民币国际化的要素和关注点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专家丁剑平坦言,人民币国际化现状并不如意:离岸市场人民币存款存量仅占全球离岸市场存量的1%都不到;尽管目前人民币结算如火如荼地展开,但目前人民币结算额度只占我国进出口10%左右;尽管人民币国际使用的规模不断扩大,但发展缓慢,且对于全球大宗商品没有话语权。“目前人民币国际化的成果是在人民币资本项目基本不可兑换的背景下取得的,这一现象史无前例。”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表示。

  在接下来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方星海称,决策层、学界、市场人士需要关注几大问题:一是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作用,如贸易结算、定价、融资的使用情况;二是人民币国际化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两者间的关系,后者不推进将对前者产生重大制约;三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尤其是港澳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动态;四是美国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复杂态度;五是人民币国际化同中国现代化的关系。

  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罗伯特·莱格伯恩也对人民币实现国际化的几大要点作了剖析。他表示,人民币要实现国际化必须具备经济规模、宏观经济政策稳定、资本项目开放、汇率制度灵活、成熟的资本市场、外部网络这六个要素。“目前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稳定、经济规模大和外部网络发展良好,但其他三个要素尚未满足。”罗伯特·莱格伯恩认为。

  着力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时机已到

  针对罗伯特·莱格伯恩所提及的六大要素,他建议人民币的国际化需要完善资本市场、汇率制度、资本项目开放这三个要素,同时开放人民币离岸市场,促使人民币广泛用于贸易和储备。

  在方星海看来,上述尚未达到要求的三个要素中,当下的重中之重是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方星海坦言,“着力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时机已到,要坚决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改革。”然而,机遇与风险同在,如何把握资本项目开放的路径、次序和节奏对于尚不完全成熟的金融体系而言应慎重行事,特别是警惕加速开放资本账户隐藏的风险。

  安邦咨询高级研究员贺军指出,当前我国正面临资本大进大出的风险。一方面跨境资本大幅流入,在全球第二轮大规模宽松政策以及人民币重现单边升值预期的推动下,中国外汇占款出现大幅反弹,跨境资本流入势头较为强劲;另一方面,还必须警惕资本大规模流出的风险,未来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转向或彻底退出将导致国际热钱逆转,倘若大幅放松中国资本项目管制,从而导致中国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可能性将导致整个金融体系稳定性下降。甚至不排除引发资本大规模流出,人民币汇率反向被做空,并刺破资产价格泡沫的风险。

  对风险要保持高度警觉

  与会嘉宾表示,尽管资本账户放开值得期待,但对风险要保持高度警觉。其中,加速推进利率市场化是避免资金套利的重要前提。

  丁剑平分析认为,未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中需要明确两种模式:一是大陆模式,依托大陆经济体,以在岸市场发展带动离岸市场;二是岛国模式,以离岸市场发展倒逼在岸市场改革,通过离岸市场向海外投资的方式输出本币,实现本币的国际化。

  丁剑平判断,人民币国际化所遵循的模式应以大陆模式为主,岛国模式为辅。“一味地通过外部网络发展倒逼大陆资本市场开放并不可取,在尚未满足条件时开放是自毁长城,套利风险较大。”丁剑平进一步解释,“由此要加快利率市场化,只有当国内外资本边际率相等时才是资本账户开放的最佳时机。”他建议,可通过扩大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产品的交易量和模式来发现真实利率。

  去年年中,中国央行分两次扩大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标志着新一轮利率市场化改革正式启动。改革启动以来,存贷款利率市场化的冲击快速显现,银行业普遍出现息差缩窄、业绩下滑,部分商业银行开始作出调整,以应对传统业务空间压缩的新局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