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身险费率市场化方案已上报 业内称年内放开成定局

时间: 2013-05-30 09:56:3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持续13年之久的人身险产品预定利率,日前其改革步伐又向前迈进了一步。2010年,保监会曾发布《关于人身保险预定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决定放开传统人身保险预定利率,但鉴于部分保险公司强力反对,放开利率管制再度被搁浅。

  每经记者 李听 发自上海

  持续13年之久的人身险产品预定利率,日前其改革步伐又向前迈进了一步。5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获悉,近日,人身险费率市场化方案已上报。

  行业人士表示,2013年放开定价利率几成定局,对寿险发展来说或许是个机遇。一方面,源于传统险因价格偏贵,销售基本停滞;另一方面,源于近两年投资收益下降和银保渠道销量萎缩致使保费增速将至近十年底部。而定价放开,是一条刺激保险需要回升和产品创新并突破困境的重要途径。

  行业人士表示,改革条件已基本成熟。但定价放开的方案,可能会采取的方案:一是先放开传统险;二是分红险一起放开。

  传统寿险先行VS分红型同步

  早在1999年,当时保监会为解决保险公司的利差损问题,强制规定传统险的预定利率不能高于2.5%,此后的13年,人身险产品的定价利率一直实施监管管制,即预定利率不得超过2.5%。在此后的十几年内,保险公司传统险定价明显偏高,销售处于停滞状态。

  2010年,保监会曾发布《关于人身保险预定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决定放开传统人身保险预定利率,但鉴于部分保险公司强力反对,放开利率管制再度被搁浅。

  不过,来自外部的挑战一刻也没有停滞。一位保险公司董事长此前对记者表示:“在目前金融环境下,由于资金短缺导致的高借贷利率、信托产品热、高利息理财产品热等,都对目前较为单一的寿险产品形成了巨大挑战。”

  鉴于人身险产品由于利率低而失去吸引力,今年3月7日,保监会向寿险公司下发 《关于开展人身保险费率政策改革试点的意见》及具体实施办法等文件,将人身险费率改革分为四个阶段。

  行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来看,改革条件已基本成熟。至于定价放开的方案,可能会采取的方案包括:一是先放开传统险;二是分红险一起放开。

  行业人士称,如采取先放开传统险,虽然会使人身险产品利润率下降,但由于这部分产品占比小于20%,加之其价格弹性较高,以量补价概率较高;且传统险多通过个险渠道销售,间接提高了恶性竞争的壁垒。如采取分红险一起放开,则会使市场预期恶化,理由在于分红险占寿险市场约80%,对总体价值有重大负面影响,使得“以量补价”难度加大;且放开分红险,等于间接打开了银保渠道退保闸门,容易导致中小险企通过银保渠道发起恶性竞争。

  产品结构决定保单利润率

  针对定价利率市场化改革对保险公司的影响,一位资深行业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上市保险公司数据和调研情况来看,若先放开传统险,由于长期传统险新单保费占比仅4.6%,即使新单利润率由17.3%降至13.5%,新业务价值增速仅由5.3%降至5.0%;但若将分红险一起放开,新单利润率由17.3%降至13.1%,则新业务价值增速由5.3%降至3%。

  不过,行业研究人士亦表示,虽然有利率管制,但我国寿险新单利润率在17%左右,并不算高。而保单利润率的决定因素,产品结构更关键。利率全部放开后,若产品结构不改善,预计我国新单利润率将下降至13.5%,但若配合税延养老政策,产品结构适当改善后,利润率亦可维持在17.9%左右。

  业内一位知名学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市场化推进已成为一种趋势,长期来看,有利于激发行业活力。逻辑在于,保险费率市场化相当于产品降价,会提高消费者的购买热情,保险公司亦可以量补价。

  (每经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听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