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联储退出QE预期增强 热钱撤离新兴市场货币

时间: 2013-06-03 11:34:33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虽然还没有正式“退出”,但美联储可能放缓量化宽松的预期已经引发多米诺效应:资金流向开始逆转,新兴市场货币正遭受更为剧烈的抛售潮。根据彭博社汇编的数据,印度卢比兑美元汇率5月以来累计贬值4.9%;泰铢兑美元汇率5月份累计贬值2.8%;菲律宾比索兑美元汇率累计贬值2.7%。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虽然还没有正式“退出”,但美联储可能放缓量化宽松的预期已经引发多米诺效应:资金流向开始逆转,新兴市场货币正遭受更为剧烈的抛售潮。

  新兴货币谁最受伤?

  近期,有关美联储“退出”的任何信号都引起投资者的高度关注,新兴市场货币尤为敏感。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5月22日出席国会作证时表示,美联储可能在今后几次会议中的某一次开始逐步放慢购债速度。此后,许多新兴市场货币一泻千里,为首的代表是南非兰特。

  市场数据显示,由于设置的止损位一个又一个被突破,投资者争先恐后地抛售南非兰特。上周一美元兑南非兰特汇率还只是处在9.50上方,随后迅速突破10大关,而到了上周五,美元兑南非兰特汇率已经突破10.285水平。

  除了南非兰特,近期遭到抛售的还有秘鲁新索尔。数据显示,秘鲁新索尔已经回吐了2012年初以来的所有涨幅。而在近日,美元兑巴西雷亚尔汇率创下近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澳元兑美元汇率已跌破“1”大关。

  法国兴业银行外汇分析师主管朱克斯认为,美联储推出激进宽松导致大量资金投入新兴市场,现在趋势正在逆转,新兴市场面临大批资金撤离的风险。此外,新兴市场货币下跌的原因还包括经济增长放缓、商品价格疲弱等因素。朱克斯预计,新兴市场货币将出现一系列倒下的“多米诺骨牌”,南非兰特将首当其冲,土耳其里拉和泰铢也是让投资者感到担忧的新兴市场货币。

  根据彭博社汇编的数据,印度卢比兑美元汇率5月以来累计贬值4.9%;泰铢兑美元汇率5月份累计贬值2.8%;菲律宾比索兑美元汇率累计贬值2.7%。

  值得注意的是,在多数非美货币纷纷下跌之时,人民币却仍然保持强势。有分析人士表示,尽管中国市场仍有资本流入迹象,人民币也保持强势,但若中国经济增速继续放缓,加上美元可能迎来的大牛市,资本流入的局面可能逆转。

  国际热钱说走就走?

  美国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的新兴市场投资组合经理弗朗西斯科表示,在巨量流动资金流入新兴市场固定收益债券和外汇市场后,投资者们现在正在抽离这些资金。

  有迹象显示,流入新兴市场的热钱正在开始转向,而且还不仅仅局限于外汇市场,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在过去一周已经遭受了大规模的资金流出。来自新兴组合基金研究全球公司EPFR的数据显示,在截至5月29日的一周中,投资者共从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抽离了29.4亿美元,创下了18个月以来最大的单周资金流出。新兴市场债券型基金出现近一年以来首个单周资金流出,规模为2亿美元。不过,仍有相当规模的资金流入美国和日本股市。

  上周五,美国股市大幅收低,标普500指数出现自去年11月以来的首次连续两周下跌,好于预期的制造业和消费者信心数据强化了投资者对美联储提前退出量化宽松的担忧。

  不过,有市场人士表示,对于美国股市而言,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的冲击可能有限。从长期来看,即使美联储放缓购债速度,市场流动性依然宽裕,而且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实际是对美国经济增长恢复常态的确认,消除通胀前景的不确定性。与此同时,此前欧洲和日本股市的大幅上扬主要得益于货币宽松带来的市场流动性充足所致,但欧洲和日本的经济基本面差于美国,金融市场回调的风险越来越大。

  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美国经济复苏程度尚不足以令美联储在短期内做出政策调整。对于新兴市场国家而言,充裕的流动性、相对更好的经济增长前景和较高的资产回报率曾吸引大量国际资本流入。不过,美联储密谋退出量化宽松,势必推动美元中长期走强,阶段性资本集中流出可能给新兴市场国家的金融稳定带来潜在影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责任编辑:Lucic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