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将与哥斯达黎加签经贸质检文件

时间: 2013-06-03 15:13:39 来源: 新京报  网友评论 0
  • 2009年 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应邀集中访问墨西哥、牙买加、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巴西等拉美、加勒比国家  2011年 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对古巴、乌拉圭、智利三个拉美国家进行正式访问。

  习近平主席将于6月2日-6月4日对哥斯达黎加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哥斯达黎加是中美洲重要国家,是中国在中美洲唯一的建交国。中国是哥斯达黎加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了61.73亿美元。外交部网站称,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两国将签署经贸、质检等领域合作文件。

  看点1 可能谈到对华出口猪肉

  中哥建交虽只有6年,但建交以来,关系发展迅速。胡锦涛主席在2008年就对哥进行国事访问。在经贸方面,双方在2010年4月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目前,中国已经是哥斯达黎加在全球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值得注意的是,哥斯达黎加对华出口呈顺差,其主要对华出口产品是电子产品、电子技术、集成电路及微电子组件、计算机与通信技术、电子零配件等。

  外交部称,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哥斯达黎加,两国将签署经贸、质检等领域的合作文件。

  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前大使李长华对新京报记者介绍道,外国产品想出口到中国,必须经过我国国家质检总局的批准。要想对华出口,必须由两国间签订相关协议,由质检人员进行考察批准之后,才能够向中国出口商品。这一次,两国会就质检签订合作协议,可能会谈到哥斯达黎加猪肉对华出口的检疫问题。

  看点2 可能讨论与拉共体对话

  此次习近平主席出访哥斯达黎加,双方还可能会涉及中国与拉共体的对话机制问题。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对新京报记者介绍说,中国已经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展开了多次对话。2013年5月,李源潮副主席访问阿根廷时曾表示,中国要和拉共体展开对话,阿根廷总统对此表示支持。

  而2014年,哥斯达黎加会担任拉共体的轮值主席国,此次习主席出访,可能就中国与拉共体建立对话机制等问题展开讨论。

  在拉美国家中,虽然哥斯达黎加与中国建交比较晚,但是在经济合作领域却进展迅速。徐世澄介绍说,在拉美国家中,哥斯达黎加是第21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但却是第3个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仅次于智利和秘鲁。徐世澄认为,中哥合作会在中美洲各国中起到示范的作用,促进中国与中美洲国家的交流合作和经贸关系的发展。

  看点3 中美洲首个孔子学院

  中哥两国的文化教育也发展良好。目前,中国政府每年向哥方提供40个政府奖学金名额。2012年8月哥斯达黎加钦奇利亚总统访华期间,中方承诺未来5年内将向哥方提供各类奖学金名额400人次。

  此外,2009年8月,哥斯达黎加大学孔子学院在首都圣何塞宣告成立。该学院是中国在中美洲成立的第一所孔子学院,也是拉美地区的第18所孔子学院。

  在科技方面,2008年11月,中科院、农科院分别与哥科技部签署合作协议。2010年,中国杂交水稻在哥试种成功。

  声音

  拉美人看习近平:睿智自信实干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拉美友好人士表示习近平鲜明的个人魅力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墨西哥学院亚非研究中心教授莉莉亚娜·阿索夫斯卡是中国问题专家。2009年2月,时任副主席的习近平访问墨西哥,她担任总统卡尔德龙的翻译。她回忆说,习近平平易近人,充满亲和力,坚定果断,显示出非凡的领导才能。自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多项改革展现实干魄力。

  2011年,时任副主席的习近平访问智利,会见智利众议长特里西奥·梅莱罗。梅莱罗回忆道:“习近平访问智利时,表现出令人尊敬的睿智和自信,兼具决断力和亲和力,充分展现出大国领袖的风范。习近平对中智关系高度重视让他们感动。” 据人民日报报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京报 作者:韩旭阳 高美 邓琦 闫欣雨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