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融资+避险释缓出口企业困境

时间: 2013-05-27 13:29:03 来源: 贸易新闻  网友评论 0
  • 今年以来扶摇直上的人民币已经升值约2%,人民币快速升值和汇率剧烈波动正在“吃掉”外口型中小企业的利润,令众多中小企业措手不及。中行福州省分行副行长翁文森就指出,今年人民币升值比较快,订单利润变得很薄,导致相当大部分出口型企业不敢接订单。

  5月22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美元对人民币的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1904元,再创汇改以来的历史新高。

  今年以来扶摇直上的人民币已经升值约2%,人民币快速升值和汇率剧烈波动正在“吃掉”外口型中小企业的利润,令众多中小企业措手不及。

  一方面面临资金短缺、融资难的“内忧”,另一方面还要忍受人民币汇率波动风险的“外患”,当前外向型中小企业的这种煎熬局面已经引起商业银行的关注。其中,作为具有外汇优势的中国银行,在向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战略转型的过程中,其“融资+避险”的金融组合拳或将减缓外向型中小企业的经营压力,渡过时艰。

  “我们每年毛利润就30%左右,净利润则低一些。2012年年底至今,半年来日元贬值比较快,尤其是最近两三个月,日元贬值了20%左右,汇率变动太快了,净利润差不多都被汇率变动"吃掉"了。”5月21日,长乐华精密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光华诉苦道。

  同样因为汇率波动而叫苦不迭的还有福建安溪富华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文安。

  这家主要从事滕铁家居工艺品设计、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产品大部分出口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尽管该公司的出口销售额逐年增长,2012年出口额达到1584万美元,今年有可能达到1800万美元,而且在外需疲软的整体外部环境下,该公司今年接到的订单甚至比去年还增长了8%,但是叶文安却高兴不起来。

  除了每年以10%速度增长的人工成本给叶文安带来盈利压力之外,近期美元持续走低也令叶文安“吃不消”,结汇时的汇率往往比接单时的汇率差异2%以上,直接导致订单利润减少,甚至出现亏损的情况,“我们企业利润率也就5%~6%,但今年以来人民币已经升值2%左右,企业经营面临很大的汇率风险。”

  朱光华、叶文安只是今年备受人民币快速升值“煎熬”的外向型中小企业的一个缩影。

  中行福州省分行副行长翁文森就指出,今年人民币升值比较快,订单利润变得很薄,导致相当大部分出口型企业不敢接订单。

  因此,外向型中小企业对于改变融资短的同时降低汇率波动风险的需求显得十分强烈。

  而中小企业的这一双重需求,与正在向中、小、微型企业业务倾斜和转型的中行不谋而合,这家百年老店正在探索如何在结构调整和转型过程中,将传统的外汇优势发挥至极。

  以叶文安所在公司为例,此前公司的国外贷款账期一般为45天,现在大部分延长至60天,同时由于原材料价格不稳定,供应商需要款到发货,为了确保订单利润,公司必须提前储备大量原材料,从而导致资金占用增加。

  叶文安的公司由于备货而造成的流动资金缺口问题,引起了中行泉州分行的注意。

  据了解,中行泉州分行除了给叶文安提供短期流动资金贷款之外,还针对出口应收账款业务提供了出口商业票据贴现、出口押汇等贸易融资产品,使得公司在未收到货款的前提下提前取得银行融资,解决短期流动资金不足。

  另一方面,降低汇率风险亦是叶文安面临的棘手问题。为此,中行泉州分行通过远期结售汇业务,帮助公司锁定汇率的同时锁定收益和成本,从而规避汇率风险。从2011年至今,中行累计为该公司办理远期结售汇及期权业务2941万美元,公司因此获利235万元。

  “我们发挥外汇优势,通过远期结售汇产品来帮助客户锁定采购成本或销售收益,这样企业才敢于接订单。”翁文森如是说。

  客户下沉

  叶文安所在公司只是中行5万多户中小企业授信客户之一。

  截至今年3月31日,中行“中银信贷工厂”新模式项下中小企业授信客户数51489户,较年初新增6871户;新模式贷款余额2748亿元,较年初新增320亿元。

  近年来,大型企业“去杠杆化”、脱媒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商业银行纷纷调整客户结构,客户结构重心不断下沉至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

  而为了拓展更多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客户,中行设立了专门的专营机构。

  中行福建省分行于2008年率先在全行范围内试点设立了中小企业业务部,独立于原有的公司业务体系,同时在全省范围内分别成立了小微企业专营机构,实现对小微企业业务的垂直条线管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贸易新闻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