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贸电商平台联手银行进军小微金融领域

时间: 2013-05-27 10:12:37 来源: 晶报  网友评论 0
  • 继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电商相继进军互联网金融产业,这种新的信贷模式抢占了不少小贷市场。某银行负责小微信贷的负责人表示,基于电商平台上商户的实时交易记录和信用记录,则可以大大降低银行的放贷风险。

  (资料图)

  晶报讯(记者易少龄)继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电商相继进军互联网金融产业,这种新的信贷模式抢占了不少小贷市场。昨日,敦煌网在深圳与招商银行举行签约仪式,正式发行联名卡。

  据悉,持卡人可以根据在敦煌网的交易记录,获得额度最高为150万元的贷款。作为供应链金融的一种尝试,而招商银行首次通过和电商平台的合作,加大向电商市场提供融资服务的力度。

  30岁不到的小王在深圳经营3C类外贸电商业务已经有两年多了,每年的营业额在300万美元左右,他表示,此前贷款问题一直是个难题,资金周转很受影响;现在则能通过电商平台顺利申请到贷款,从而可以放大自己的业务规模,预计今年的营业额可以达到700万到800万美元之间。

  记者了解到,在中国外贸形势连续不佳的大背景下,外贸电商以行业整体盈利和逆势高成长获得了普遍关注。特别是内贸电商的白热化竞争,使得大批中小企业跃跃欲试,计划进军外贸电商市场。

  一段时间以来,各级金融机构努力加强面向小微企业的融资服务,但是小微企业由于业务规模偏小,业务量也不够稳定,普遍被视为高风险的客户。

  不过,电商则掌握着大量交易、付款的记录。这些信息如果能够转化为银行评级、授信的数据,将为银行发展潜在客户、规避信贷风险起到重要作用。数据显示,仅去年上半年,阿里金融累计向小微企业投放170万笔贷款、贷款总额130亿元。

  某银行负责小微信贷的负责人表示,基于电商平台上商户的实时交易记录和信用记录,则可以大大降低银行的放贷风险。“这样也能很好地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而且也能面向他们展开涉及结算、理财和生活等方面的更全面的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晶报 作者:易少龄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