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盯上中小企业 融资租赁小微试水

时间: 2013-05-27 14:45:21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习惯了飞机、船舶等“大买卖”的金融租赁,如今也盯上了企业设备融资租赁业务的“小生意”。对此,业内资深人士李晓春指出,经过近几年的快速扩张,城商行大力发展飞机、船舶等资金密集型融资产品必将受到资本金的困扰。

  习惯了飞机、船舶等“大买卖”的金融租赁,如今也盯上了企业设备融资租赁业务的“小生意”。近日,有消息指出,银监会正在力推小微企业融资租赁业务,未来将设立专营机构来提供设备融资。

  对此,全国租赁联盟、天津市融资租赁协会会长杨海田向《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表示:“从目前来说,由国家级部门成立专门服务于小微企业的融资租赁机构并不可能。如果要设立专门机构,也仅仅是各地政府部门为响应政策号召,优先发展当地融资租赁业务而自行设立的。”

  多家融资租赁公司人士也表示,“从业务上看,目前做中小企业乃至小微企业融资租赁业务的几乎都是商务部管制下的,而归属银监会监管的金融租赁企业做资金密集型等大型设备融资产品比较多,对中小企业的投入并不高,小微企业的就更少。”

  试水小微“租赁”

  国内金融租赁企业都着眼于飞机、轮船等大型机械设备业务。虽然收益水平较高,但由于飞机、船舶等大型融资租赁合同的时间长,市场风险较大,并不是每家金融租赁公司都能做。而对具有中小银行背景的金融租赁公司来说,进行飞机、船舶等“短融长投”的业务模式时,其资金腾挪空间有限。

  “有的资本充足率甚至不足1%。这在资金收紧的情况下,金融租赁公司的风险就会很高,压力较大。”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

  对此,业内资深人士李晓春指出,经过近几年的快速扩张,城商行大力发展飞机、船舶等资金密集型融资产品必将受到资本金的困扰。由于近年来城商行逐步将小微金融视其为多元化经营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金融租赁公司租赁业务形态与银行贷款类似,金融租赁公司可以大力发展小微企业融资租赁业务,而小微企业可以通过杠杆租赁或售后租回等金融租赁方式更新设备,有限资金另作他用,提高企业资金利用率。

  “与银行信贷相比,利用金融租赁进行融资,限制条件少,手续简便易行,变现能力明显增强。”杨海田说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