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运业具有重要战略作用

时间: 2013-05-27 14:28:44 来源: 大连日报  网友评论 0
  • 大连海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光圻前不久在《中国水运报》撰文,就海运业在国民经济运行中的战略作用发表观点。目前,我国的海运业发展不足不是体现在数量和规模上,而是质量和机制上的不足,它牵扯海运的经济体制问题,我国现有的海运经济体制是国有资本为主的经济体制。

  大连海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光圻前不久在《中国水运报》撰文,就海运业在国民经济运行中的战略作用发表观点。

  他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已发展成为高度依赖海洋的外向型经济,对海洋资源、空间的依赖程度大幅提高。海运业是我国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性产业。虽然海运业所创造的GDP不能和汽车、房地产及能源等产业相比拟,但它对于国民经济的健康运行却起着重要支撑和保障作用。海运业的战略地位,从全球经济、市场一体化的角度来说,是其他任何产业无法比拟的。目前,我国的海运业发展不足不是体现在数量和规模上,而是质量和机制上的不足,它牵扯海运的经济体制问题,我国现有的海运经济体制是国有资本为主的经济体制。而环顾世界,凡是海运强国都是充分调动民间的航海积极性。世界上目前的海运强国几乎没有国家资本的船队。所以,需要整个民族来关注海运业,要利用全民的资本来发展海运业,这样才能把从事海运的内在潜力和积极性充分发挥出来。

  他指出,要多渠道缩小航运业间的差距。首先是在产业定位上,国家要明确宣示海运业是国家的战略产业;二是在产业优先发展序列上,海运业要排在前列;三是在法治上要有重大推进,尽快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航运法》等一系列重要法规;四是在管理政策上,需要进一步对外开放,与国际惯例全面接轨,逐步缩小国内运输和国际运输的政策鸿沟;五是在产业资本机构上,要加快推进海运的民营化,为全民族海运事业创造和提供良好、广阔的发展空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