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香港机构:个人境外投资将加速人民币国际化

时间: 2013-05-27 10:51:50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国务院会议要求今年提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操作方案和建立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按照目前的规定,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资本项目交易分类标准(七大类40项),目前人民币资本项目实现部分可兑换的项目为17项,基本可兑换8项,完全可兑换5项,粗略算来占全部交易项目的75%。

  国务院会议要求今年提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操作方案和建立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香港金融机构纷纷表示,此举势必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对A股市场影响过于负面的说法则不可取。

  按照目前的规定,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资本项目交易分类标准(七大类40项),目前人民币资本项目实现部分可兑换的项目为17项,基本可兑换8项,完全可兑换5项,粗略算来占全部交易项目的75%。

  “目前我国的资本项下可兑换程度已经进入中后期阶段。”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策略师廖群指出,“此次明确表态势必加速资本项下开放速度,人民币国际化步伐也会相应加速。”

  廖群认为,若外围环境稳定增长,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有望在下半年推出,对于香港市场而言,人民币资金池会扩大;对于国内市场而言,人民币又多了新的投资渠道。

  业内人士分析,资本项目下开放仍会采用渐进式改革的方式,首批会用额度来试点,像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一样试点几百亿,但一开始数量不会太大,对于A股市场的负面影响有限。

  “目前是人民币资本项目实现可兑换的极好时机。”光大控股首席执行官陈爽表示,“通过以下四个方面能够更好地推进,首先,推动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ODI);第二,提升境内个人自由购汇额度;第三,提升香港资产管理总量;第四,加快境内债券市场的开放。”

  陈爽认为,要建立人民币在境外的体外循环,将更多元化的境外人民币投资产品推向市场,同时要推动香港成为经常账赤字及高利率、高通胀的主要国家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地区。与此同时也要建立人民币的回流机制,保证财政部、中资企业等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频率和总额,给予境外金融机构适度兑换人民币额度,继续推动RQFII的发展。

  毕马威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对外投资与去年同期相比保持了稳定的增长趋势,今年第一季度,非金融类对外投资达到238亿美元,同比上涨44%。资金流向方面,非洲和北美仍然是中国资金流入最多的两个地区。

  工银国际副行政总裁王仲何认为,个人境外投资制度一旦推出,对于打通境内外的资本流动产生积极的影响,这样一来能够更好地促进两地资本市场的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