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朱玉印:推出外汇期货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时间: 2013-05-27 10:45:2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 2010年4月股指期货的上市交易正式开启了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序幕。1、尽管BIS的统计结果显示,2010年全球衍生品交易额比重中,全球市场中外汇期货仅占场内金融衍生品市场的2.6%,但在北美、欧洲和亚洲之外的发展中国家市场,外汇期货却占20.5%。3、外汇期货市场推出有利于降低外汇衍生品市场的监管风险。

  2010年4月股指期货的上市交易正式开启了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序幕。经过两年多的平稳发展,股指期货市场的价值日益明显,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都在市场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中银国际期货朱玉印认为,伴随着经济全球化、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汇率风险凸显,外汇期货的推出显得愈加重要,对人民币国际定价权、企业套期保值、监管风险以及市场培育等四个方面都具有深远的意义。

  1、尽管BIS的统计结果显示,2010年全球衍生品交易额比重中,全球市场中外汇期货仅占场内金融衍生品市场的2.6%,但在北美、欧洲和亚洲之外的发展中国家市场,外汇期货却占20.5%。由此可见,外汇期货在发展中国家占有更重要的地位,在新兴经济体中尤为明显。金融危机之后各主要经济体都加快了外汇衍生品市场的发展,而国内在外汇衍生品场内交易市场上依然处于空白。

  2、随着经济全球化继续深化,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对国内金融市场影响进一步加深。美国次贷危机以及欧元区债务危机,都加大了我国金融市场的波动,外贸企业如何规避汇率风险,成为当前面临的重要问题。在国际贸易中企业面临较大的汇率风险,以外币计价的资产与负债常常因汇率变动发生价值上升或下跌情况,汇率上升或下降可能给债务人或债权人带来意外损失,外汇期货的出现可以很好地规避这一风险,不管是避险成本还是避险效果都明显强于传统的避险工具。外汇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功能不管从成本上还是避险效果上优势都较为明显,企业可以通过与现货头寸方向相反的外汇期货交易,来减轻或消除未来现货市场的风险。套期保值的方式有两种,即空头套期保值和多头套期保值。在场外外汇远期合约交易中,小企业拿到的价格普遍不好,但其避险需求很高,这就需要更为公平合理的套保渠道。

  3、外汇期货市场推出有利于降低外汇衍生品市场的监管风险。目前外汇交易多为场外远期合约,场外交易与场内交易风险有差异,场内交易便于监管,风险可控。虽然企业在OTC市场通过与银行签订外汇掉期合约可以规避一些汇率风险,但OTC市场存在信息不充分、市场不透明的问题,而场内交易依照交易所的标准合约交易,市场资讯公开,且交易所保障履约,到期履约风险小。场外市场通常是信用交易,保证金很少或没有,也没有每日结算制度,没有涨跌停板和熔断,基本不存在追加保证金的情况。场内市场通过每日结算制度,试图将信用考察排除在外。信用风险在场外市场分散在每一单、每一个客户身上,场内市场则是执行每日结算制度,通过交易所会员公司适时发出追保通知,提醒客户注意风险,及时追加资金使保证金维持在一定水平上,防范风险。外汇期货市场严格的监管措施,标准化、集中清算有助于降低监管风险和提高交易效率。

  4、国内金融衍生品市场起步较晚,2010年推出股指期货,经过几年市场培育,广大投资者才对股指期货有了一定的了解,而对于国内还没有上市的其他金融衍生品品种,国内投资者都比较陌生。对于外汇期货,投资者目前普遍了解较少,如果在人民币国际化小步慢走的起步阶段引入外汇期货市场,有助于更早的市场培育及投资者教育。如此一来,在未来人民币市场壁垒全部放开后,不管从市场机制还是投资者意识,都可以更容易适应人民币国际化,也能更好地去应对全球外汇市场冲击。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