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中国将推出第二支离岸人民币基金

时间: 2013-05-23 17:15:19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推出国内首支投资离岸人民币资产的私人管理基金,将人民币进一步推向国际资本市场。在云南省政府支持下新近成立的云南云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Highland Capital Management),拟为首支基金募资至多150亿元人民币(合24亿美元),重点将在东南亚投资。

  中国推出国内首支投资离岸人民币资产的私人管理基金,将人民币进一步推向国际资本市场。

  在云南省政府支持下新近成立的云南云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Highland Capital Management),拟为首支基金募资至多150亿元人民币(合24亿美元),重点将在东南亚投资。

  中国投资者已是国际市场上的重要力量,但他们几乎总是以美元或其他外币进行投资。云盟公司的滇池泛亚人民币投贷基金将投资于人民币计价资产,监管机构希望此举将促进人民币在国际上得到更普遍的使用。

  这是中国的第二支离岸人民币投资基金。第一支是由上海市政府管理的赛领国际投资(Sailing Capital International)基金。

  将担任云盟公司掌门人的前瑞银(UBS)投资银行家周舸(Daniel Zhou)表示:“随着中国人在旅游、房地产和资源等领域的需求不断增加,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将更受热捧。”

  但该基金在创建伊始将遭遇重大难题,因为境外人民币投资选择不多。中国只是在2009年才开始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唯一一个成规模的离岸人民币资产市场是香港的“点心债券”市场。

  滇池泛亚基金旗下的一位经理表示,该基金的一部分任务是协助在中国境外建立人民币投资市场。“我们需要说服中国以外的企业在融资时全部或部分使用人民币进行股本或债务融资。”

  滇池泛亚基金已经获得云南政府和中国央行的批准。除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之外,监管机构还将离岸投资基金视为战略利器,以实现中国资本账户渐进、有序的开放。

  云南省金融办主任刘光溪表示:“人民币国际化的下一步是实现人民币资本账户可兑换,使之成为投资货币。在国内市场建立离岸人民币投资基金可解决这一需要。”

  滇池泛亚基金已开始向中国的金融机构、国有企业和其他国内公司募集资金。由于相信人民币将继续升值,中国散户投资者迄今回避国外资产。因此,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的海外基金有望缓解这种担心。但人民币融资成本高于美元,这一差价可能会损害回报率。

  云盟公司将进行股权和债务投资,目标是商用房地产、酒店行业、金融服务和能源与自然资源。首期募资金额为50亿元人民币(合8.15亿美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欧阳德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