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东亚中国供应链金融开拓新市场

时间: 2013-05-13 13:41:04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1月中旬,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亚中国”)成为首家在国内启动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外资银行。”  据介绍,东亚中国针对企业在物流不同阶段开发了预付类的厂商银、存货类的动产质押、应收类的应收帐款融资等业务。

东亚中国供应链金融开拓新市场

  今年1月中旬,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亚中国”)成为首家在国内启动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外资银行。时至今日,在推动此项业务上有哪些心得与业内同行分享?为此,记者采访东亚中国企业银行相关业务负责人。

  “不仅仅关注财务指标”

  目前,越来越多企业通过生产外包及分工来降低生产成本。在这过程中,如何控制交易成本非常重要。核心企业需要优化供应链管理,降低企业之间的交易成本;而位处核心企业上下游的大量中小企业,其流动资金经常会被占用,资金周转困难,受限于自身规模,很难贷到款。

  “供应链金融可化解这一难题,即通过借用核心企业的信用为中小企业增信的方式,给信贷风险较高、难以获得融资的中小企业进行授信。”该负责人说:“供应链金融是银行将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联系在一起,提供灵活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在传统的贸易融资中,银行只针对单一企业进行信用风险评估,并据此做出是否授信的决策,而在供应链金融模式下,更关注申贷企业的真实贸易背景、历史信誉状况,而不仅是财务指标。”

  据介绍,上海一家贸易公司每年为国内最大的铝型材集团赊销供货数亿元,造成应收占款沉淀多,严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通过我行应收帐款票据化融资产品的介入,企业的应收帐款得到融通,回款日得以明确,大大缓解了企业的经营压力。”该负责人说:“通过供应链金融,能够连接供应链上下游,借用核心企业授信风险,全面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发展供应链金融对银行自身来说也是有好处的。随着国内金融脱媒及利率市场化的趋势不断加快,银行传统息差收入将面临挑战,供应链金融市场将成为商业银行争夺的热点。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市场广阔,将带来存款的派生和丰富的中间业务收入。“发展供应链金融,还可有效弥补东亚中国网点不足劣势,保持我行贷存比始终保持在一个较好的水平。”该负责人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李云帆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