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调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近思与远谋

时间: 2013-05-13 11:21:2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稳步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适当调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使之在国际货币体系中拥有与中国实力相称的地位,尽管是中国成为负责任世界经济强国的逻辑延伸,也可能是未来国际货币体系变迁的最大红利,但相关约束条件切不可忽视。

\

章玉贵

  稳步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适当调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使之在国际货币体系中拥有与中国实力相称的地位,尽管是中国成为负责任世界经济强国的逻辑延伸,也可能是未来国际货币体系变迁的最大红利,但相关约束条件切不可忽视。一国货币成长为国际货币是个内生过程,而非程序化操作。

  上任不足两个月的新一届政府在研究部署今年九大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时首次提出,年内将拿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操作方案。这意味着身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在极为敏感且无法回避的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即将迈出实质性步伐。

  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可兑换和利率与汇率的市场化,是中国金融改革中极具指标意义的三大步。其中尤以资本项目下可兑换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关键步骤。从大国金融的发展逻辑看,决策层对人民币国际化的规格和标准有很高的期待:先是可替换;后要全功能,凡国际货币的所有功能都要具备;再要大比例,即在国际货币体系与贸易与投资结算中要有足够的分量。谁都明白,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可兑换是中国参与国际货币体系重构的前提条件。

  此前,关于人民币资本账户开放的路径,代表性官方政策建议有央行调查统计司提出的相关路线图,即在一至三年,放松有真实交易背景的直接投资管制;中期(三至五年),放松有真实贸易背景的商业信贷管制;长期内(五至十年),依次审慎开放不动产、股票及债券交易,逐步以价格型管理替代数量型管制。而在央行课题组日前发布的《我国加快资本账户开放的条件基本成熟》报告中,清晰地给出了资本账户开放的路线图:先流入后流出、先长期后短期、先直接后间接、先机构后个人。央行等三部委3月公布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表明有意提速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可兑换进程。而随着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即将出台,也在印证央行课题组关于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可兑换路线图的现实可能性。后续的开放步骤可能包括放开人民币项目下的信用证、保函和对外担保以及相应的账户管理,国际板正式登陆上海,境外机构在中国发行债券以及逐步推进双边、多边和区域性资本账户开放或资本项目可兑换,最终形成的格局是人民币跨境流动的开放与管制的取消,人民币在资本项目自由兑换。

  不过,在美元红利期大概还剩10年、国际主导性储备货币的新旧更替周期可能需要20年的情势下,我国稳步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适当调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使之在国际货币体系中拥有与中国经济实力相称的地位,尽管是中国成为负责任世界经济强国的逻辑延伸,也可能是21世纪上半叶国际货币体系变迁的最大红利,但相关约束条件切不可忽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章玉贵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