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快速推进 外资行抢滩人民币现金业务

时间: 2013-05-10 13:26:18 来源: 孙红娟  网友评论 0
  •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的快速推进以及人民币结算地位的提升,外资行开始纷纷抢滩人民币现金管理业务。5月6日,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下称“花旗中国”)宣布在中国推出一项新的流动性管理产品——包含人民币的多币种名义现金池,成为国内首家开展这项业务的银行。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的快速推进以及人民币结算地位的提升,外资行开始纷纷抢滩人民币现金管理业务。

  5月6日,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下称“花旗中国”)宣布在中国推出一项新的流动性管理产品——包含人民币的多币种名义现金池,成为国内首家开展这项业务的银行。

  在多币种名义现金池管理方案中,每一个账户都是独立的。这些账户的币种和账户类型均保持不变,账户的资金也不会混合在一起,但账户资金可以通过换算在名义上进行汇总。通过这种方式,企业财资中心可以有效地利用集团内部各个币种的资金进行内部融资。这可以帮助企业降低汇兑与融资成本,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

  花旗交易服务部中国区总经理裴奕根表示:“多币种名义现金池是一项领先的现金管理工具,能够显著提高客户的流动性管理效率。将人民币加入多币种名义现金池不仅更彰显出人民币在企业财资管理中的战略性地位,也有利于上海打造其国际金融中心的形象。”

  同日,美银美林全球交易服务部宣布与中国银联正式将在中国开展全方位的现金管理业务合作。美银美林是首家与中国银联全面开展现金管理业务方面合作的外资银行。该合作的意义在于,美银美林的在华客户可以通过中国银联网络进行代收代付和收单等服务。

  与花旗将人民币纳入多种货币资金池不同,美银美林与中国银联的合作主要针对的是在华外资企业的人民币现金管理,从而帮助外资企业在华的本土化的现金管理方式。

  尽管渣打银行尚未有具体举措推出,但据渣打银行现金管理及贸易集团董事总裁Jiten Arora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鉴于渣打银行的全球客户资源及其人民币业务的规模优势,渣打银行的人民币现金管理业务很快也会有大手笔出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孙红娟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