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巴西人将成世界贸易组织新掌门

时间: 2013-05-09 19:47:31 来源: 工人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世界贸易组织(WTO)8日正式宣布,根据第三轮结果,确定巴西人罗伯托·阿泽维多为下任总干事推荐人选,提交于14日上午举行的总理事会正式会议批准。一直被视为有力竞争者的阿泽维多自2008年以来在日内瓦担任巴西常驻世贸组织代表,被公认为是有经验的谈判者。

  世界贸易组织(WTO)8日正式宣布,根据第三轮结果,确定巴西人罗伯托·阿泽维多为下任总干事推荐人选,提交于14日上午举行的总理事会正式会议批准。如任命顺利通过,阿泽维多将在9月1日正式接替即将结束任期的现任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提前得知详情的巴西外交部还未等到世贸组织的正式声明,就已经公开了获胜的消息,并在7日下午召开了记者会。

  据悉,阿泽维多在最后一轮投票中击败了经验丰富的墨西哥人埃米尼奥·布兰科·门多萨,同时支持墨西哥候选人的成员并不反对阿泽维多当选,使其成为“最有可能获得成员一致的候选人”。阿泽维多目前是巴西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布兰科则是墨西哥前商业和工业发展部长。据报道,墨西哥候选人获得了来自欧盟整体28票和美国方面的支持,而阿泽维多则在50个世贸组织非洲成员国中赢得了42个国家的公开支持,以及大部分的南美国家的“站边”。

  虽然根据世贸组织不成文的地区轮换制规定,下一任总干事人选应该来自拉美或非洲。但在此次被称为“一场激烈混战”、最多候选人参与的换届遴选中,从一开始到最后一轮,阿泽维多并不具有明显优势,其对美方的强硬态度以及缺乏高官经历更成为了竞争劣势。可巴西方面对“胜利”却颇有信心,此前就表示众多亚洲国家,特别是金砖国家成员国将会投票给阿泽维多。阿泽维多走过3轮,最终在两人对决中竞选成功,将成为首位来自拉美和金砖国家的世贸组织总干事。

  当选后,阿泽维多表示,竞选得到了各国的广泛支持,将积极促进多边贸易机制的对话与协调。巴西总统罗塞夫则表示,阿泽维多的当选将带来一个新的世界经济秩序,印度媒体还称这是金砖国家的一大胜利。有专家指出,在当前发达国家经济危机阴云未散的情况下,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与贸易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世界经济的变迁已经深刻影响到国际组织的人事任免。

  一直被视为有力竞争者的阿泽维多自2008年以来在日内瓦担任巴西常驻世贸组织代表,被公认为是有经验的谈判者。他有着15年与世贸组织相关的工作经历,长期从事多边贸易谈判等工作,对争端不断的技术贸易问题和世贸组织有深刻理解,曾参与多哈回合谈判。支持者们希望,阿泽维多能够有助于弥合世贸组织内部的南北裂痕,并在12月的巴厘岛部长会议之前给全球贸易谈判注入新的活力。

  但是,如何引领世贸组织的下一个四年,阿泽维多面临的挑战还不小。一方面,如何打破多哈回合谈判僵局是最关键问题,严重分歧下,平衡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利益、减少贸易壁垒和补贴、推动多边贸易合作绝非易事。另一方面,经济不景气下,一些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加剧,贸然采取单边贸易制裁,随着美国和欧盟等成员近年在世贸组织框架外达成各种双边和地区贸易协定,出现了“WTO边缘化”的质疑声。阿泽维多需要尽快恢复世贸组织的可信度,重新树立WTO在全球贸易自由化中的核心地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