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做空美元”受限 人民币升值将放缓

时间: 2013-05-07 17:08:51 来源: 新华08  网友评论 0
  • 外汇局5日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加强对外汇资金流入的管理。从去年四季度以来,人民币重新出现升值预期,外汇资金流入压力明显加大,银行代客结售汇和央行外汇占款数据居高不下。

  延伸阅读:严查异动资金流入 外管局看牢“热钱”汇丰:美元头寸新规将令人民币升势减缓人民币兑美元结束连续升势 新规威力显现

  新华08网5月6日讯(姜楠)外汇局5日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加强对外汇资金流入的管理。接受新华08网人民币频道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新规将限制银行系统未来做空美元的能力,并打击异常资金流入我国,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通知”在四个方面对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做出规定,分别是加强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加强对进出口企业货物贸易外汇收支的分类管理;严格执行外汇管理规定和加大核查检查与处罚力度。

  经济学博士、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分析师李建军(专栏)接受新华08网人民币频道采访时表示,一季度我国资本流入情况严重,超过预期和经济承受能力。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股市没有暴涨,中国经济也没有明显好转,因此投机资金热钱属性较为明显。目前投机资本进入我国的渠道包括转口贸易或者谎称外商投资可能属于非法,因此资金监管要加强力度。

  金融问题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专栏)告诉记者,异常资金主要通过贸易通道流入我国。

  从去年四季度以来,人民币重新出现升值预期,外汇资金流入压力明显加大,银行代客结售汇和央行外汇占款数据居高不下。根据一季度央行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的最新数据,今年前3个月,央行外汇资产较去年年底增加9433.41亿元。分类来看,央行口径外汇占款高于全口径的外汇占款,证明金融机构净结汇。赵庆明表示,“通知”加强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是认为银行目前的综合下限较高。

  此前,资深外汇人士汤亚键在接受新华08网人民币频道采访时就表示,短期之内应组织联合大检查,对没有真实背景的投资、贸易项下外汇流入进行大检查,遏制热钱流入,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

  近期,人民币升值压力显著提高,以美日欧为首的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宽松政策使得大量资金持续流入中国。数据显示,前三个月我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达9790亿元,远超去年全年的4946亿元。在此背景下,人民币汇率一路走高,5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082,较前一交易日大涨126个基点,在继续向6.20关口迫近的同时,也创下了年内单日最大涨幅。

  新政出台后,汤亚键告诉记者,“新政旨在打击热钱流入,一定会有所成效,会遏制异常资金骤入,促进国际收支平衡,能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下阶段人民币升值不会再像四月份那样急风骤雨般风卷残云,但如果升值趋势改变需等待黑天鹅事件。”

  李建军则表示,中国经济结构尚未出现彻底转型,人民币汇率在短时间内迅速升值反而不利于结构调整。人民币继续升值将会带来更多投机资本,在中国并未发现真正投资机会的情况下,当人民币升值不再炒作,投机资本将会撤出,将对中国经济造成重大冲击。按照以往经验,我国贸易顺差和GDP比重已下降到3%以下,这是国家汇率达到均衡的标志。基本判断人民币汇率在5.8-6.2波动。

  受新规影响,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6日收盘报6.1667,与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1555相比,贬值112个基点。另外,美元兑人民币外汇掉期大幅上升, 1年期美元/人民币外汇掉期较现汇高水1075点,前一交易日尾盘高水905点。

  路透援引交易员的话称,外汇局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将打击企业非正常的转口贸易。遏制过多做空美元。同时逼迫银行做两件事,或者少放美元贷款,这样市场的美元会少;或者多吸美元存款。

  据银行业内人士估计,国有大行和风控较严的股份制银行可能并不存在外汇贷存比超标的情况,但一些策略比较激进的商业银行可能不符合新要求。为了达标,部分银行将不得不大量买入美元。

  市场参与者预计银行将买回之前做空的美元头寸,这将改善美元的流动性。市场人士认为,外汇局新规将在一段时间内影响人民币走势,但之后相信人民币仍将重拾升势。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0%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08 作者:姜楠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