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林至颖:将全球供应链价值做到极致

时间: 2013-05-06 13:19:04 来源: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网友评论 0
  • 对话嘉宾:林至颖,香港利丰发展(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EMBA客座教授  这是一家香港甚至世界范围内商贸业的一个著名创新企业。冯氏集团的官网显示,冯氏控股(1937)有限公司旗下贸易、物流、分销业务由利丰有限公司进行运营管理,零售业务由冯氏零售有限公司(私营业务)运营。

图为香港利丰发展(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林至颖

图为香港利丰发展(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林至颖

  对话嘉宾:林至颖,香港利丰发展(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EMBA客座教授

  这是一家香港甚至世界范围内商贸业的一个著名创新企业。没有厂房、仓库、运输工具,也没有任何垄断权力,凭借着复合型的知识和人才、规范的工作流程、良好的商誉,为客户管理着采购、分销、物流、信息、在途资金等各种重要环节,并以这样的服务获取着稳定的回报和快速的成长。它独具特色的全球供应链管理,更使其四度成为哈佛商学院MBA的教学案例,其当家人冯国经、冯国纶兄弟,被称为“亚洲最有头脑的商人”,这家企业就是香港冯氏集团(原利丰集团)。

  从一个传统贸易商发展成为现代跨国商贸集团,香港冯氏集团在实际的市场运作中成功实践供应链管理的概念和操作方法,利用深厚的商业关系、敏锐的市场触角和创新的流程设计,与客户和供应商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关系。作为商贸企业的供应链管理者,冯氏集团协调着供应链的每个流程,使在其供应链网络上的客户和生产商能更加专业化,从而结合成为具有竞争力的四大核心业务——出口贸易、经销、物流和零售。其中,集团中历史最悠久的利丰贸易上市以来,实现收入和净利润增长年均超过20%,平均PE高达30倍,市值增长150倍以上的神话。

  当香港利丰发展(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林至颖站在人大商学院EMBA智慧人生论坛上讲述这一百年企业的创新发展历程,阐述其全球供应链管理的实践经验,台下满满的听众专注而认真,捕捉触动自身业务的灵感。

  以供应链管理为手段

  1906年,冯柏燎和李道明在广州创立了利丰贸易公司,这是当时中国第一家华资的对外贸易出口商,距今已有107年的历史。从其英文名称Li&Fung不难看出,利丰是创始人冯柏燎和李道明姓氏谐音的合称。后来,合伙人李道明宣布退休,将所拥有的利丰股权全部转让给冯氏家族。2012年8月1日开始,总部在香港、核心业务涵盖全球消费品市场的整个供应链管理的香港利丰集团(Li & Fung Group)改名为冯氏集团(Fung Group)。

  林至颖介绍,冯氏集团现在最主要的四大块核心业务:传统的采购贸易、经销、物流和零售。从架构图可以看到,业务全部都是消费品有关,没有做金融、地产,也没有IT行业,只是做实物的、实业的贸易。贸易部分70%都是服装,剩下来的30%是非服装的杂货,包括家具、玩具、用品、日用品、家用品、工艺品、礼品,等等,还有就是个人护理用品、化妆品业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