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金融外交的近与远:人民币国际化布局

时间: 2013-05-06 11:39:40 来源: 新华08网  网友评论 0
  • 核心提示:近五年来,中国政府在双边、区域和全球三个层次,由近及远地展开金融外交,为中国外交拓展了新的维度。米勒曾撰文提醒华盛顿的决策者:“鼓励中国为实现国际金融稳定发挥重要作用完全符合美国利益,美国应欢迎北京参与国际金融事务。

  核心提示:近五年来,中国政府在双边、区域和全球三个层次,由近及远地展开金融外交,为中国外交拓展了新的维度。在双边领域,中国与韩国、澳大利亚、阿联酋等20多个经济伙伴和关键国家签署货币互换协议,总额上万亿元人民币,旨在逐步减少美元使用,为人民币国际化布局。

  新华08网北京5月5日电(记者韩墨)“拖沓、错过目标期限如今已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常态,”4月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结束后,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这样感慨。

  和过去两年一样,这次会议依然没有在落实IMF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上取得实质进展。原因众所周知:拥有一票否决权的IMF最大股东美国还没有正式点头。

  当然,事情也不总是令人失望。3月末,包括巴西、中国在内的金砖国家宣布,将筹建新的多边开发银行、设立外汇储备库并强化对非洲伙伴的支持。世界再次看到新兴国家的力量。

  两则消息,或可折射出近几年中国金融外交的大环境:金融危机撼动了旧的经济秩序,但美国依然是国际金融体系的主导力量;新兴国家谋求变革并有所突破,但距最终目标尚显遥远。不同国家集团围绕国际金融权利分配进行了多领域、多层面的复杂较量。

  何谓金融外交?一国为保护和谋求金融利益,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展开的政治博弈、利益交换和对话协商。相较于英、美等老牌选手,中国一度只是金融舞台边缘的沉默者。然而,1997年泰铢溃败、2003年起美国对人民币币值步步紧逼、2008年金融风暴突袭不断刺激中国:必须有所作为维护国家金融命脉,必须下决心减少美元依赖,必须为长久发展谋求有利的国际金融框架。

  近五年来,中国政府在双边、区域和全球三个层次,由近及远地展开金融外交,为中国外交拓展了新的维度。在双边领域,中国与韩国、澳大利亚、阿联酋等20多个经济伙伴和关键国家签署货币互换协议,总额上万亿元人民币,旨在逐步减少美元使用,为人民币国际化布局。与此同时,陆续与美国、英国、日本等主要大国建立政府间财金对话机制,以沟通诉求,协调立场,减少误判。

  区域性金融外交始于东亚。在中国倡议和推动下,中、日、韩和东盟建立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东亚外汇储备库。中国最终成为与日本同等的最大出资方,并获得执行机构人事权,逐步主导东亚金融事务。中国还增资非洲开发银行、泛美开发银行等区域性开发机构,加大对亚非拉地区的金融援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08网 作者:韩墨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