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季度世界经济形势:复苏难度加大停滞风险增加

时间: 2013-05-06 11:16:5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近期,世界经济又添变数,黄金和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实体经济的表现低于预期。这在推高风险资产收益率的同时,也促使美国国债等避险资产收益率下降,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创下去年12月中旬以来的最低水平。

  近期,世界经济又添变数,黄金和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实体经济的表现低于预期。我们认为,国际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存在着密切联系,两者最新变化表明,世界经济复苏疲弱,下行风险突出。今年世界经济维持可持续复苏的难度加大,停滞风险明显增加。

  金融市场动荡加剧恐慌情绪集中显现

  最近一个时期,国际金融市场一改去年底以来波澜不惊的局面,呈现大幅波动,部分资产价格创出多年来的低位或最大跌幅。国际金融市场震荡,可能成为世界经济再度低迷的风向标,给世界经济增加新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黄金价格创30年最大降幅,领跌大宗商品市场。4月中旬,在塞浦路斯抛售黄金传言、国际投行集体唱空、以及美国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等一系列因素的综合作用下,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连续两个交易日大幅下跌,累计跌幅超过13%,4月15日更是创下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受市场恐慌情绪传导,国际原油、铜等大宗商品期货价格也纷纷大幅下挫,英国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自去年二季度以来首次跌破每桶100美元关口。

  美国股指告别历史高点,市场恐慌情绪显著上升。受一连串利空因素冲击,美国道琼斯股指和标普500指数在4月初刷新历史高点后,大幅回调。大宗商品和股价大跌加剧了投资者恐慌情绪,投资者纷纷寻求避险资产。这在推高风险资产收益率的同时,也促使美国国债等避险资产收益率下降,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创下去年12月中旬以来的最低水平。

  日元汇率降至四年来低位,日本国债收益率波动加剧。日本央行推出新一轮购债措施以来,日元迅速贬值,日元兑美元汇率降至接近100:1,为4年来的最低水平,而美元指数则处于三年高点,美元资产成为最大赢家。今年以来,日本央行激进的货币政策提升了国债市场需求,导致日本国债收益率波动幅度显著上升。日本中长期国债价格先是在购债计划推动下大幅攀升,并促使债券收益率走低,但之后受通胀预期等影响引发了投资者的集体抛售,从近零的收益水平迅速反弹。此次日本国债收益率暴涨暴跌还罕见地引发了国债期货市场的剧烈波动,导致东京证券交易所数次启动熔断机制。

  实体经济再度走弱经济增速低于预期

  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是近期实体经济脆弱性的反映。今年一季度以来全球主要经济数据表明,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势头再度显示出疲弱迹象,新兴经济体增速普遍放缓。世界经济下行风险正在上升。

  首先,主要经济体走势低迷。美国经济复苏再现疲态。3月份,美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环比下降2.9点,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也远低于预期。3月份,欧元区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从上月的47 .9降至46.5。M arkit首席经济学家表示,虽然一季度欧元区的收缩幅度会低于上季度,但经济下行的趋势并没有结束。安倍内阁上任以来,推出的多项政策措施尽管使日本经济显现出初步改善的迹象,但其经济困境在短期内仍难以扭转。受外需低迷和内需疲弱影响,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新兴经济体增速低于市场预期。石油和大宗商品价格下降,也使得俄罗斯和巴西等能源资源出口大国的经济增速大幅下滑。

  其次,全球消费物价总体走低。3月份,受能源价格大幅下滑影响,美国消费者物价水平下跌0 .2%,创出自2012年11月以来的最大跌幅。3月份,欧元区通胀率折年率为1.7%,低于上月的1.8%,欧盟的通胀率也逐月走低。受日元贬值影响,3月份日本消费者物价上升速度尽管达到1 0年 来 最 高 水 平 ,但 核 心C P I仍 为1.2%,明显低于2%的调控目标。

  最后,就业市场未获明显改善。经济衰退使欧洲就业状况进一步恶化。今年2月份,欧元区失业率创下12%的历史新高,欧 盟 失 业 率 也 从 上 月 的10 .8 %增 至10 .9%,青年失业状况尤为突出。另一方面,美经济向好并未促使劳动力市场明显转暖。3月份美失业率虽然已降至7 .6%这一2008年以来的新低,但这主要是劳动参与率继续下降(已降至63.3%)的结果。当月美非农就业人数环比仅增加8.8万,远低于市场预期。在外需下降的影响下,新兴经济体就业市场也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压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