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外贸运行环境已发生质变 须重塑竞争力

时间: 2013-05-06 09:44:08 来源: 中国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外贸的运行环境已经发生了质变,培育新的竞争优势关键在于参与更高层次的国际价值链分工  仅从数据看,中国外贸在2013年似乎迎来了一个“暖春”。中国外贸要培育新的竞争优势,唯一的出路只能是努力参与更高层次的国际价值链分工,在产业价值链较高增值环节上寻找发展空间。

  中国外贸的运行环境已经发生了质变,培育新的竞争优势关键在于参与更高层次的国际价值链分工

  仅从数据看,中国外贸在2013年似乎迎来了一个“暖春”。

  根据统计,今年一季度9746.7亿美元的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了13.4%,明显高于去年6.2%的水平。其中出口5088.7亿美元,增长18.4%;贸易顺差高达430.7亿美元,而去年同期的贸易顺差仅为2.1亿美元。

  “春江水暖鸭先知”,对于市场的变化,企业的反应最灵敏。不久前商务部对全国1900家重点外贸企业进行的调查显示,尽管制约企业扩大出口的因素依然众多,但目前企业出口订单确实出现了回升,出口信心也比前一时期有所恢复。

  比如,调查显示3月份出口订单金额比上月有增长的企业占到所调查的1900家企业总体的38.7%,这是自2012年4月以来首次超过35%。出口订单下降的企业占21.2%,自2012年7月以来首次低于25%。受此影响,3月份企业出口信心指数达到108.7,重返临界线以上。

  然而,尽管一季度延续了自去年四季度开始的回升势头,但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港口货物吞吐量与出口增幅相差甚远、部分外贸指标出现异常增长等现象,似乎暗示着真正的外贸形势或许并非如数据所表现出的那般乐观。

  “有所好转,但幅度有限。”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赵晋平直言,一季度13.4%的“高增速”可能只是一个短期现象。

  他的观点代表了不少受访专家的共同看法。专家们认为,一方面,从世界经济复苏和外部需求回升状况来看,尚不具备能够支持中国外贸持续保持这一增速的条件。

  另一方面,更为关键的是,中国外贸的转型之路还远没有完成,当前传统的竞争优势正逐步弱化,新的竞争优势还没有形成,在保持稳定发展中重塑竞争力仍然是未来一段时期中国外贸的主题词。

  外贸形势乍暖还寒

  广交会历来被视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刚刚结束的第113届春交会,“乍暖还寒”或许颇为贴切。

  来自大会的数据显示,此次到会客商比第112届秋交会大幅增长了10.5%,其中欧美日三大市场分别增长了2.7%、1%和22.1%,而新兴市场的增长则更明显,印度大幅增长56.5%,非洲增长29.5%。

  “这一方面说明前一阶段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稳定外贸政策措施的成效在继续显现,另一方面也说明,随着近期美国经济复苏步伐加快,欧洲经济稳定性有所增强,日本、印度、巴西等国家经济出现改善迹象,国际市场需求总体开始略有好转。”尽管肯定了外贸的回升势头,但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李健在解读相关数据时依然显得十分谨慎。

  原因不难理解,因为相较于秋交会,一般认为春交会之间的对比更能说明问题。数据显示,此次春交会比去年春交会的到会客商下降了2.2%,其中欧洲客商下降了3.7%,美国下降了1.8%,日本降幅达到13.8%。

  “这说明促使外贸回升的动力还很不牢固。”赵晋平分析认为,从国际环境看,全球经济复苏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国际市场需求难以出现较大幅回升。一来,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尚未摆脱经济低迷态势。2012年四季度,欧元区和日本的经济衰退还在持续,美国经济增速只有0.1%,三大发达经济体全年需求形势不容乐观。二来,各国经济政策以追求国内效应为主,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贸易环境可能趋于严峻。

  其次,从国内环境看,虽然存在工业增长回升、政策环境趋于宽松的有利因素,但是企业也将面临较多困难。首先,劳动力成本上涨的滞后影响将继续制约企业出口竞争力;其次,2012年末以来,由于其他国家本币贬值,我国人民币综合有效汇率出现较快上升。2013年这一现象持续存在的可能性较大,人民币名义和综合实际有效汇率都可能出现高位震荡,从而进一步削弱我国产品的价格竞争力;最后是我国面临的各种贸易摩擦可能进一步增加。

  商务部的上述调查也印证了这一观点。在接受调查的企业中,3月份认为外需不振影响出口的企业仍高达77%,认为成本上升影响出口的企业占55.7%。在去年有21个国家对中国发起77起贸易救济措施调查,涉案金额增长73%的情况下,今年十季度又有12个国家对中国发起22起贸易救济措施调查,因此,有31%的企业认为市场竞争和贸易摩擦加剧影响了出口。

  “虽然出口出现了企稳回升的势头,但是外需不振、成本上升、贸易环境不佳‘三座大山’还在那里,影响出口稳定的因素还存在。”在4月18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谈及今年的外贸形势,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直言“形势不容乐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网 作者:尚前名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