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农村物流的金融困局及其突围路径

时间: 2013-05-06 14:08:19 来源: 农业经济  网友评论 0
  • 摘 要:农村物流金融是促进我国“三农”发展,解决我国农村问题的一个突破口。[3]石桥,我国农村物流金融服务体系的开拓与创新——《现代农村物流金融研究》一书评介[J],《中国流通经济》,2011年6期;

  摘 要:农村物流金融是促进我国“三农”发展,解决我国农村问题的一个突破口。然而农村物流企业面临的金融“瓶颈”问题始终是难以解决的问题。本文在分析我国农村物流金融的基础上,解析了其金融困局所在,并为此提出了解决我国农村物流金融的突围路径,希望能对我国理论与实践践行者们有所助益。

  关键词:农村物流,物流金融,金融困局,突围路径

  一、农村物流金融的内涵

  所谓农村物流金融,就是以农村物流业为经营对象,通过开发各种与农村物流相关的金融产品,达到有效运用及组织农村物流系统中的货币资金,使其得到有效运用的一种机制。这种农村物流金融的资金运用包括了农村物流过程中涉及到的存贷款、投资、贴现、抵押、保险、信托以及金融机构业务中涉及到的与农村物流金融相关的表外业务等方面。农村物流金融为“三农”的发展提供的是三个方面的功能性服务,即资金融通、资金结算以及分散风险。农村物流金融是农村、物流、金融三方面的融合性产物,它伴随着农村的发展、现代物流的产生以及金融行业的扩张而产生和发展。

  二、我国现代农村物流的金融困局

  (一)我国农村物流金融组织发展不容乐观

  农村物流市场是一个庞大的市场,有着潜在的发展机遇与投资机会。物流金融能够为农村物流的发展助一臂之力,这就需要完善的、专业的物流金融组织提供全面的、综合性的金融服务。然而,我国农村物流金融组织的发展在此方面的发展表现滞后。

  随着现代物流业的发展,金融机构也在不断抓住该领域的商机进行投资。原先的中国农业银行、地方信用社、邮政储蓄银行由于得天独厚的长期扎根农村的优势,有其发展的先机所在。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也在不断的将触角伸向农村。虽然广发行最早推出a了“物流银行”,并在全国推广,专为大型物流企业开展物流金融业务综合性服务,但也难以满足我国广袤的农村物流企业服务。它们共同的特点是面向的客户往往是大型的物流公司,对于中小企业的物流需求往往看不上眼或者根本就不涉及。对于农村物流行业的支持也是挑肥拣瘦,没有专业化的服务体系。往往是作为它们金融服务的附带产品而存在。这就需要在农村建立独立性的物流金融组织机构,专门为农村物流提供专业化的金融服务。

  (二)我国现代农村物流金融存在问题

  1.外部:农村物流金融生态环境失衡

  我国农村物流金融生态环境失衡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即农村金融的法律环境堪忧、诚信环境有待提高、市场体系不完善以及制度环境不健全。

  (1)法律环境堪忧。我国目前还没有完全实现法治社会的建设目标,法律环境方面存在诸多的缺憾。从制度经济学的角度出发,我国社会改革面临着两个层面的制度变迁,即由划经济的产权制度向市场经济的产权制度变;由“权治”、“人治”以及“德治”向“法治”制度的变迁。二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法律环境的保障,法律制度的发展需要市场经济的检验。从社会实践角度看,我国农村物流金融法律制度环境的完善,是市场经济的环节之一,法律环境的欠缺,必然助长潜规则的影响范围。在金融立法方面,我国金融法律法规的缺陷,使得金融生态环境缺乏有效的保障和强有力的支持。

  (2)诚信环境有待提高。虽然我国建立了个人和企业征信系统,但是其透明度有待提高。信息开放程度有限,信息相对封闭于各个机构内部,缺乏有效的查询制度;而且当前我国信用法律法规的制定欠缺,信用中介机构一是偏少,而且权威性的机构欠缺,行业整体水平不高。再就是发生信用问题后,相关的惩罚措施欠缺,虽然我国的《合同法》、《民法通则》和《反不正当竞争法》中都有诚实守信的法律原则,《刑法》中也有对诈骗等犯罪行为处以刑罚的规定,对社会的各种失信行为形成强有力的法律规范和约束尚有较大距离。

  (3)市场体系不完善。农村物流金融的发展需要实行多样化的发展模式,不仅仅在组织形式方面,在金融产品及服务方面也应有所扩展。目前我国农村物流金融的服务机构主要是银行以及信用社,而且服务对象往往是大型企业的物流金融服务,缺乏金融组织的多样性以及金融服务的多样性,还包括对农村中小企业物流金融的支持力度。农村物流金融的国家支持,也助推了一部分企业骗取国家信贷与拨款,形成逆向选择和得到风险的概率增加。

  2.内部:农村物流金融业主体之间的失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农业经济 作者:王银昆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