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强势人民币的国际化难平衡多重目标

时间: 2013-05-02 17:36:17 来源: 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一系列差强人意的经济数据丝毫没有延缓人民币的升值。中国正努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参与人民币互换的外国央行也逐渐增多,但这无疑需要相对强势的人民币币值。而从日本和美国不断量化宽松,以及中国央行屡屡下调美元中间价看,人民币升值还将持续。

  【财经网专稿】记者 魏枫凌

  中国一系列差强人意的经济数据丝毫没有延缓人民币的升值。5月2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大幅下跌0.17%至6.1542,继续刷新历史低位。

  人民币的升值继续给央行带来如何选用货币工具的压力为了保证市场出清,不得不对冲外汇被动投放人民币,但企业的投资回报率偏低,增量货币很难进入实体经济;同时中央政府对防范金融风险日益重视,这又迫使货币政策至少保持中性。

  央行在当日早间的公开市场操作中进行正回购300亿元,期限28天,利率持平于2.75%。由于同时有300亿元到期正回购,跨月的一周内资金净流量为零。

  中国正努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参与人民币互换的外国央行也逐渐增多,但这无疑需要相对强势的人民币币值。央行4月称将放开人民币交易区间,但在强烈的升值预期下,这似乎仅能在很有限的范围内减少央行维护外汇市场出清的压力。一旦汇率重新触及交易区间的上限,市场又将重新回到目前的情况。

  蒙代尔三角理论认为不可能同时实现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汇率的稳定性和资本的流动性。中国在目前资本账户尚未完全开放的情况下,独立货币政策已经受到挑战。

  而更让人担忧的是,人民币升值之猛烈超出预期,还会为中国出口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困难。近两个月以来,人民币已经对美元升值了5.1%。而从日本和美国不断量化宽松,以及中国央行屡屡下调美元中间价看,人民币升值还将持续。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网 作者:魏枫凌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