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疯狂的行业并购 基金重仓文化股的背后

时间: 2013-05-06 22:47:5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最近六个月内的15起互联网与文化产业并购事件几乎覆盖了A股所有的新媒体品种,这解释了基金经理为什么在今年一季度猛然加仓文化产业,文化股也几乎是A股领域唯一具有出色表现的板块。当这种并购的事件在六个月内不断上演,这种累积效应也就在A股和基金的布局上催生量变与质变。

  最近六个月内的15起互联网与文化产业并购事件几乎覆盖了A股所有的新媒体品种,这解释了基金经理为什么在今年一季度猛然加仓文化产业,文化股也几乎是A股领域唯一具有出色表现的板块。当基金经理尾随产业资本的足迹展开投资,文化产业密集并购行为也成就了二级市场上的狂欢。

  新兴媒体疯狂并购

  以互联网和文化娱乐为代表的新媒体板块大幅走强的背后因素究竟是什么?资本市场也许给出了市场结构性特征这样的笼统模糊的说法,抑或是新媒体板块业绩独立于整个A股这一现实。但是当我们的注意力从以基金公司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入手,我们注意到到基金业绩排名对股价催化剂的考虑,基金投资对互联网与文化品种的重仓布局显然需要一个具有确定性的股价催化剂,至少它也应该是一个中线布局的预期。

  本报记者着重于基金第一季度大幅加仓的品种进行粗略的整理后发现,在最近的六个月内出现了15起互联网与文化娱乐公司的外延式扩张案例,涉及的上市公司约占A股新媒体板块的90%,如果从最近一年为观察期,100%的A股新媒体公司都进行不同程度的对外收购。当传统产业链重资产公司收缩业务占线、剥离和出售不良资产的同时,新兴的轻资产公司却集体呈现出外延式扩张、股价屡创新高的狂欢景象,这类手中拥有大量现金并不断扩张产业链的公司也成为基金当下最为关注的品种。

  先是今年2月份,国家发改委同意华谊兄弟1.3亿收购数字放映解决方案提供商GDC公司9%的股权。华商旗下三只基金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持有华谊兄弟约2900万股;接着在今年3月份,博时基金重仓的华策影视公告,拟使用超募资金1800万元,收购西安金策所持有的海宁华凡60%的股权,公司借此进入艺人经纪业务,华策影视4月份以来股价涨幅超过30%。而市场人士也预计,拥有大量现金的光线传媒也将在2013年继续展开对外收购,实际上光线传媒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就已展开一系列的收购行动,收购对象包括欢瑞世纪、天神互动、金华长风,业务分别涉及影视内容、网页游戏、视频网站。

  营销传播领域的轻资产公司也频频展开重大收购。今年3月,华谊嘉信公告称,因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自2013年3月7日起开始停牌。4月12日,蓝色光标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搏杰广告89%的股权,收购对价16.02亿,其中股权支付14.02亿元,蓝标4月份以来股价上涨约20%。昨日强势收于涨停板的另一巨头省广股份也被机构人士普遍认为,公司在2013年仍拥有较大的外延式扩张预期,省广股份在去年11月曾公告使用超募资金1.35亿元受让合众传播55%股权,易方达旗下三只基金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合计持有省广股份超过1300万股。

  网游领域也是收购预期不断,华夏基金所持有的两只网游品种,掌趣科技和顺网科技皆属此类,3月21日,掌趣科技发布告,称证监会开始受理其8.1亿元收购海南动网先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申请。顺网科技由于去年的重大收购被撤回,超募资金3个亿尚未使用,其收购预期依旧强烈,顺网科技也在其披露的2012年报中称“公司关注到其他的产业链并购机会,并与一些相关的公司进行了接触。”除了上述收购信息外,一些扩展产业链及拥有较多超募资金的轻资产公司都具有外延式扩展的预期,银华基金所持有的乐视网今年4月份公告,旗下子公司乐视致新获得了母公司乐视网、乐视控股以及富士康方面共计3.37亿元的增资,公司将借此进一步扩展互联网电视业务。

  传统企业借并购谋求估值溢价

  互联网和文化娱乐公司进行的同业并购仅仅是整个A股市场文化狂欢的冰山一角。在基金经理看来,如果将新媒体公司的对外同业并购解释为文化产业具有非常可观的商业预期,那么一些传统的公司为什么不去借此进行商业模式和业务上的转型?如果当传统商业模式的公司都切入到这一领域,那么最近六个月内15起文化产业的并购案例才具有更多的说服力度。

  然而,基金经理发现,就在最近六个月内文化娱乐公司进行疯狂并购的同时,传统企业也不约而同的参与了这场文化产业的并购盛宴。“我们的确发现了这样的现象,文化产业的基本面可能发生从量到质的变化,这解释了并购的密集现象。”深圳一位基金公司人士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如此认为。

  大唐电信、浙报传媒便是两个重要的案例。大唐电信4月25日晚发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37wan和北京无限讯奇无的全部或部分股权,同时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募集收购资金。与A股上市的另一家页游公司掌趣科技不同,37WAN本身不提供内容的研发,而是一家页游平台公司,在这一点上,37wan与创业板上市的顺网科技具有一定的可比性,银华基金所重仓的顺网科技的业务模式亦是以平台聚拢游戏用户的人气。37wan主要提供是国产网页游戏的运营和推广,其平台包括37wan网页游戏运营平台、6711网页游戏运营平台、95K网页游戏运营平台。

  稍早一些,浙报传媒这家传统媒体公司3月6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签发的《核准浙报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80亿股新股。浙报传媒公告拟以13.9元/股增发不超过1.8亿股募资约25亿元,用于收购盛大娱乐旗下的杭州边锋和上海浩方公司。在基金经理看来,互联网和文化娱乐是未来媒体的发展方向,也具有更高的估值溢价,浙报传媒意在通过收购快速切入新媒体领域,整合在传统媒体业务上的内容优势和收购标的在新媒体业务上的平台优势,实现浙报传媒向全媒体业态经营的快速转型。

  如果将收购的时间窗口稍微放松一下,基金经理大幅加仓的鹏博士和百视通的收购动作显然也更好地让基金经理梳理整个文化产业并购的现象。鹏博士去年12 月13 日公告与中信网络有限公司签订了《产权交易合同》,以7.12 亿人民币收购中信网络所持有的长城宽带剩余50%股权。而在去年七月份,A股上市的百视通宣布出资3000万美元现金投资风行,获得风行网35%股权,风行是互联网视频运营商,其商业模式为通过平台运营,获得广告、购物、游戏、信息增值业务等收益,目前已经拥有约2.7亿累积用户,日均用户数约2000万。

  基金寻觅

  产业资本的足迹

  也正如上述密集的收购现象,基金关注的领域可能括整个文化产业的蜕变。大唐电信的此次收购绝不是一个偶然性的事件,而是特定经济环境下,反映了作为消费者的经济活动方向的变迁,消费的路径正走向虚拟性,这也可能是大唐电信之所以切入游戏领域的一个原因。事实上,在最近的六个月内出现重大收购或业务转型的公司包括华策影视、华谊兄弟、光线传媒、掌趣科技、乐视网、蓝色光标、顺网科技等一批文化娱乐上市公司,这种集体性的动作代表一个时代的特征,互联网环境下虚拟消费的特征。

  而从上市公司和A股股价来观察,当传媒娱乐类公司在连续三年的时间内连续业绩报喜后,尤其是在今年经济复苏低于预期的背景下,互联网与文化娱乐类公司依旧报出超高的景气度,在其他领域亏损严重的基金经理可能不再淡定。尤其是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完毕后,A股公司行业之间巨大的悬殊分化刺激着基金经理,而上市公司一季度报告被基金经理普遍认为是全年最具有价值观察窗口,一季度报告往往决定着基金在接下来三个季度内的布局走向。而在互联网及文化娱乐类公司继续展现其个股牛市行情后,原先仅作为配置策略的或那些根本没有布局的基金决定追高买入。深交所数据显示,2日有三家机构出现在华谊兄弟的前五大买入席位,上述机构当日合计买入华谊兄弟超过6900万金额。而在今年四月底,机构也曾追高布局乐视网、华策影视。

  基金经理尾随产业资本的逻辑进行A股投资显然将更为合理的解释当前文化产业的强势形态,而以产业资本的视角去观察这一现象,进一步论证这一观点的还包括了今年四月底所出现的两大轰动性案例:百度以4亿美元收购网络视频客户端公司PPS公司100%股权;阿里巴巴集团以5.86亿美元购入新浪微博公司总股份的18%。考虑到这一系列的文化产业并购案例突然的集中爆发,我们可以理解为什么基金经理突然对文化股变得刮目相看?光线传媒、乐视网、掌趣科技、华策影视、蓝色光标这类品种在如此差的环境下出现股价翻倍也在情理当中。当这种并购的事件在六个月内不断上演,这种累积效应也就在A股和基金的布局上催生量变与质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安仲文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