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电子商务生态系统的演化与平衡

时间: 2013-05-06 15:20:33 来源: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网友评论 0
  •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讯)摘要:随着互联网经济的不断发展,电子商务核心企业吸引了一些配套的企业、银行、软件公司、物流公司等都开始围绕核心企业进行集聚,越来越呈现生态化的特征。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讯)摘要:随着互联网经济的不断发展,电子商务核心企业吸引了一些配套的企业、银行、软件公司、物流公司等都开始围绕核心企业进行集聚,越来越呈现生态化的特征。在提出电子商务生态系统的概念和构成的基础上,探索了电子商务生态系统的发展与演化过程,通过阿里巴巴生态系统的案例分析,指出电子商务生态系统演化平衡的4个阶段:初步形成、发展扩大、成熟协同、衰退革新,同时分析了每个阶段的演化特点。最后提出电子商务生态系统在演化过程中实现平衡可持续发展的一些策略建议。

  经过十余年快速发展,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生态化特征和趋势日益突出,一个生机勃勃的电子商务生态系统正在形成。阿里巴巴现在的成功是通过自身建设的平台来主导整合庞大的系统成员架构了一个强大的电子商务生态系统(杨艳萍,2008)。电子商务生态系统呈现出一些新特点:不仅规模巨大,而且交互关系非常紧密和复杂。比如出现了大规模的网商自组织和社会网络现象,基于网络的信用体系在迅速生长,生态化的学习社区(虚拟硅谷)也蓬勃发展。显然,在这种复杂巨系统中,与个体交易行为相比,系统状态和群体交易行为更值得深入观察。电子商务生态成为兼具理论和实践重要性的前沿研究领域,如何规范和促进电子商务的健康快速发展是理论界和实务界都非常关注的问题。

  James JMoore(1993)首次提出了“商业生态系统(Business Ecosystems)”的概念,将自然界的生物群落理论知识运用到商业企业群体种,认为企业群落同样存在着以食物链、物质与能力交换为基础的多层次、多反馈、动态变化的生态系统。目前国内外的主要研究体现在对企业电子商务生态环境、生态链等方面。具有代表性的成果主要有:Brian Detlo(2001)从信息政策、信息系统发展进程以及信息文化角度研究了影响企业电子商务生态均衡的因素;Rajshekhar GJ.et al(2005)利用互联网生态系统中古典模型的组织生态动力学特点,提出了基于当前全球电子商务环境的电子商务生态模型。Wang et al(2009)以淘宝网为例研究了信息生态因子、信息生态链和生态圈;Lin & Sherry(2010)通过田野调查分析全球电子商务和信息生态的发展,认为,在电子商务发展的初期,政府政策的支持、有效的法律环境和社会基础设施都能很好的促进电子商务生态的形成,而在电子商务成熟阶段,法律环境的作用就显得微乎其微。Sun et al(2012)从经济、心理和生态的角度研究虚拟社区的知识共享,分析了虚拟社会的生态特征。

  目前关于电子商务生态系统的研究还主要停留在基本框架体系的研究,对具体的生态系统演化和平衡等问题的研究还比较少,缺少量化的研究。本文从系统科学和生态学的角度,探索电子商务生态系统的平衡和演化,对于企业电子商务管理者构建良好的生态环境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1电子商务生态系统简介

  电子商务生态系统是商务生态系统的一种,是由电子商务核心交易企业、金融服务企业、物流服务企业、政府等组织机构以联盟,或虚拟合作等方式通过互联网平台分享资源,形成的一种生态系统,其成员间信息共享、协同进化,实现自组织和他组织。系统主要由领导种群、关键种群、寄生种群等构成。从生态链的角度来看,电子商务生态主体由生产者、传递者、消费者、分解者等构成,见图卖家和企业,在交易活动中占主导角色,是生态系统中其他主体的服务对象。传递者主要是指电子商务生态系统中传递信息的媒介和通道。主要包括门户网站、交易平台等,是生态系统中其他主体依赖的信息通道。分解者主要是指为电子商务生态系统中主体提供有价值信息的政府机构、科研机构、进入机构等。通过对信息的分解、分析和加工,为主体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包括物流公司、金融机构以及相关政府等。消费者主要是接收并使用信息的组织,主要包括终端消费者和其他。有时电子商务生态系统中的4个主体会出现一些重合,如卖家和企业也同样是一些信息的消费者。生态系统中信息的传递和分解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末端的消费。

  除了主体以外,电子商务生态系统还包括直接或间接影响主体生存的各种环境,如社会环境、法律环境、信用环境,信息技术、信息资源等。

  系统内外部环境各因子之间都存在相互作用和相互的影响。每个主体的发展变化都会影响到电子商务生态环境,只有当系统中的每个子系统都处在良好的相互适应和协调状态时,整个生态系统才处于平衡状态,在平衡状态的发展和演化才能使系统中的每个成员实现良性健康成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