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从中澳货币直兑看人民币国际化

时间: 2013-04-22 11:41:4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一国货币国际化是指该国货币能够跨越国界,在境外流通,成为国际上普遍认可的计价、结算及储备货币的过程。去年6月1日,日元刚刚成为除美元外首个与人民币开展直接交易的西方国家货币,距此次澳元直接兑换人民币不到一年时间。

  一国货币国际化是指该国货币能够跨越国界,在境外流通,成为国际上普遍认可的计价、结算及储备货币的过程。目前,人民币境外的流通并不等于人民币已经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还有一段路要走,但人民币境外流通的扩大必然会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

  人民币国际化进展顺利

  4月10日起,中国人民币与澳大利亚元可以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始直接兑换交易,无需再通过美元这一中介实现兑换。至此,澳大利亚元成为继美元、日元之后,第三个与人民币直接交易兑换的西方国家主权货币。

  去年6月1日,日元刚刚成为除美元外首个与人民币开展直接交易的西方国家货币,距此次澳元直接兑换人民币不到一年时间。

  在日元之前,人民币已经与俄罗斯、马来西亚、老挝等国的货币实现了直接兑换。但由于日元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货币,同时还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的“一篮子”货币之一,而且是国际储备货币,其意义自然并不一般。

  作为全球第七大交易货币,澳元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近年,发展中国家对于澳元作为储备货币也更为青睐。由于财政体系相对稳健,经济表现较好,债务水平处于良好状态,澳大利亚是目前少数几个拥有A A A主权评级的国家。与澳元直兑,对人民币和澳元都具有重大意义。

  经贸合作推动货币直兑

  在人民币与其它货币直接兑换交易开启之前,人民币和这些货币之间的汇率定价都是以美元作为中介的折算汇率。

  日本和澳大利亚与中国同为亚太邻国,与中国经贸关系源远流长。两国合作的深化是实现货币直接兑换的基础。2012年,虽然受到日本经济不振和“购岛闹剧”的影响,中日贸易额仍达到了3294亿美元,当年中国对日本的出口增长了2.3%。日本目前是中国的第五大贸易伙伴。而中日两国建交之初,双边贸易额只有10 .4亿美元。1993年,日本首次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时,中日贸易额也只有390 .3亿美元。近年,中国在日本对外贸易中所占地位十分重要。

  中国已连续多年是澳大利亚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国,目前澳大利亚是中国的第八大贸易伙伴,澳大利亚总出口的20%销往中国市场。中澳双边货物贸易额从两国建交早期的一亿美元飙升至目前的逾千亿美元,40年间增长了1000倍。2011至2012财年,中澳之间货物、服务贸易额为1330亿美元。2 0 1 2年 , 澳 中 双 边 货 物 贸 易 总 额 达1221.85亿美元,增长3.66%,澳方实现顺差298.44亿美元。

  此外,澳大利亚已经成为中国最主要的海外投资目的地之一,2009年以来,中国连续四年成为澳大利亚第三大投资来源国,近五年来约600亿澳元(约合630亿美元)中国投资获得批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