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亚洲经济一体化促金融贸易发展

时间: 2013-04-22 09:45:1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亚洲多是高储蓄国家,金融一体化动机是将储蓄再次投资到本区域来刺激有生产力的经济活动。沈联涛认为,无论是人口、需求还是服务业上,亚洲在区域一体化以及与全球经济一体化上都将大有可为。

   “亚洲多是高储蓄国家,金融一体化动机是将储蓄再次投资到本区域来刺激有生产力的经济活动。”

  随着亚洲各国贸易与金融联系持续加强与拓展,亚洲经济一体化的未来趋势成为亚洲乃至全球的热点话题。在东盟经济共同体(AEC)的背景下,东盟国家已成为亚洲贸易一体化进程的领军者,并将在2015年时进一步加深区域一体化,通过“东盟+6”的东亚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CEPEA)将范围拓展到亚洲其他伙伴国。

  然而金融一体化的进展却比贸易一体化缓慢得多,不过如今也正迎头赶上。与此同时,亚洲内部日益增加的金融与直接投资也深化着贸易关系。

  亚洲如何才能更大地受益于区域与全球贸易一体化?在一体化进程上,金融又为何落后于贸易?

  在4月16日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世界银行春季年会研讨会“拓展亚洲经济一体化”上,IMF副总裁筱原尚之(Naoyuki Shinohara)、印度尼西亚旅游与创意经济部长冯慧兰(Mari Pangestu)、经纶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沈联涛、马来西亚央行行长泽蒂(Zeti Akhtar Aziz)就上述话题展开了讨论。本场研讨会由《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杨燕青主持。

  亚洲供应链需进一步升级

  筱原尚之表示,亚洲贸易一体化取得了很大进展,亚洲区域内贸易自2007年以来已经增长了两倍,为亚洲国家创造了很大福利和就业岗位。但目前的亚洲区域内贸易还停留在中间产品,最终产品和服务相对较少。提高最终产品的区域内贸易会增加亚洲各国对外部冲击的抵御能力。

  泽蒂也表示,亚洲已成为全球增长中心,过去一直服务于外部需求,现在变得更平衡,开始满足自身的消费需求。“随着亚洲经济日益成熟,最终产品的需求会越来越重要。”

  与此同时,全球供应链正在发生本质变化。沈联涛称,由于中国和印度的中产阶层正在兴起,而亚洲有很多年轻人,当他们进入中产阶层,消费就会提升。这意味着,消费模式与生产模式都将发生巨大变化,而区域内贸易也将大幅扩张。另一方面,科技发展也会改变现有模式,例如3D打印。

  另一方面,服务业的作用也有待发掘。例如目前中国服务业的比例为43%,按照“十二五”规划将上升到47%,但这与OECD国家的平均标准相比仍然很低。提高服务业比例将大大有助于增加就业。

  因此沈联涛认为,无论是人口、需求还是服务业上,亚洲在区域一体化以及与全球经济一体化上都将大有可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