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内航运公司“赋闲”压力陡增

时间: 2013-04-22 13:37:41 来源: 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网友评论 0
  • 现今的航运业整体因运力过剩而面临亏损,为了减少运力,多家航运企业纷纷淘汰落后船只,希望能优化运力。据了解,4月17日,中国船东协会已经发文给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江苏省政府、连云港市政府等相关部门,表示坚决反对大船在连云港靠泊。

  现今的航运业整体因运力过剩而面临亏损,为了减少运力,多家航运企业纷纷淘汰落后船只,希望能优化运力。有专家预测,2014年航运业或迎来复苏。

  但是,近期传出淡水河谷40万吨大船停靠连云港的消息令本已自顾不暇的国内航运企业再次雪上加霜。

  资深投资顾问余荩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淡水河谷每年有极大的贸易量,且必然会优先满足自身运力的需求,将会给全球海运业带来革命,留给中国航运企业的时间不多了。”

  大船两次停靠中国港口

  由于中国与巴西的距离过远,为了节省成本,淡水河谷推出了35艘40万吨大船计划并希望能够在中国港口停靠。但是,淡水河谷推出的40万吨大船遭到中国船东协会的反对。

  事实上,早在淡水河谷预购船组建船队的时候,就曾遭到中国航运业的一致反对,认为这会加剧运力过剩的压力。但是,淡水河谷仍旧坚持组建了自己的船队。2011年年底,淡水河谷的一艘大船不顾中国船东的反对靠泊了中国大连港。

  此后,淡水河谷的40吨级大船因“13号文”的公布而被禁止停靠中国港口。2012年1月,交通运输部发布“13号文”(即《关于调整超设计规范船型船舶靠泊管理的通知》)。交通部这次发布的禁令针对的是所有设计超过35万吨以上的大船。

  文件发布后,淡水河谷全球业务发展总监久安在去年6月份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淡水河谷并未放弃与相关部门的协商。他表示,公司有与中国的企业谈合作的事。由中国船东买下大船,再租给淡水河谷用,但从13号文件下来后,这种商谈放缓了。“目前,我们正想办法约见中国的交通部和发改委,现在还没有对我们的请求做出回复。”

  然而,“13号文”的禁令无法阻挡淡水河谷40万吨船的靠岸。今年4月15日,淡水河谷VALE MALAYSIA号停靠在连云港并成功卸下铁矿石。

  据业内人士透露,本次淡水河谷巨型货轮进港,本身是40.9万吨的载重吨,只报了29.9万载重吨。此业内人士还透露,未来40万吨船进入中国将有可能常态化,后面淡水河谷还有两条40万吨船欲到中国港口卸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作者:矫月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