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机构预计人民币汇率波幅扩至2.5%

时间: 2013-04-19 16:53:43 来源: 财新网  网友评论 0
  • 【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兴业银行4月18日发表报告预计,中国年内利率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不会调整,但8月之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幅度会扩至2.5%。财政政策方面,兴业银行认为,年内主要是“营改增”试点和资源税试点的扩大。

  【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兴业银行4月18日发表报告预计,中国年内利率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不会调整,但8月之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幅度会扩至2.5%。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方面,主要是与更多国家的货币签订直接兑换协议,同时拓宽人民币对外使用范围,比如从贸易结算扩至对外直接投资、对外贷款、对外金融投资等,以便为2015年人民币进入特别提款权(SDR)篮子创造条件。

  此前一日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春季会议的分组讨论中,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提出,央行计划在不久的将来扩大人民币交易区间,并将在未来几年内稳步放开人民币的使用。

  2012年4月16日起,央行将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5‰扩大至1%,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提供当日美元最高现汇卖出价与最低现汇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当日汇率中间价的幅度,由1%扩大至2%。

  财政政策方面,兴业银行认为,年内主要是“营改增”试点和资源税试点的扩大。

  4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并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鲁政委在解读会议内容时认为,虽然一季度经济增速意外滑至7.7%,但此次会议没有像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样继续讲“经济下滑的压力有所加大”,反倒认为“国民经济运行平稳,总体良好,经济增长速度、城镇新增就业等主要指标稳定在合理区间”——由此来看,对于短期的小幅波动,国务院表现得更为淡定。

  面对一季度经济增速下滑,国务院常务会议没有强调要加大政策力度,而是特别强调要“用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增强政策针对性,统筹考虑稳增长、控通胀、防风险”。鲁政委认为,对增长的要求是“稳”而非“保”,暗示未来只要经济增速不续跌即可接受;对通胀的策略是“控”而非“稳”,折射出对未来物价可能上升的担忧。

  鲁政委分析称,考虑到目前国际评级机构下调中国评级或下调评级展望的主要依据,是过百万亿元的货币存量和地方政府债务,前者与货币政策有关,后者与财政政策相连,因而要做到“防风险”就必须保持财政和货币的稳健,不能继续加大力度,更不能过于激进。

  “这种意蕴也表现在后文具体工作部署中:对投资的表述是‘保持合理投资规模’,不能太低但也不能太高;作为当前实际投资和融资最重要主体之一的地方政府,明确要求‘有效防范地方政府性债务、信贷等方面存在的风险’。”他说。

  报告认为,在具体政策措施上,中国将强调短期政策与长期机制的结合。消费方面,将通过服务业的对外开放,来促进相关领域的改革和发展,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投资方面,投向主要集中在有助于城镇发展的城市道路、轨道交通、环保基础设施等方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新网 作者:林金冰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