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呈震荡格局

时间: 2013-04-15 21:00:13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美国经济持续好转,纽约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可望继续上扬,而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涨幅则受制于欧债危机和欧洲经济形势。从中长期趋势看,随着美国经济稳健增强,财政政策或将走向紧缩,货币政策终将结束宽松,有利于美元中线走强,金价或将受到进一步压制。

  3月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呈现震荡格局。受美国经济数据利好因素影响,纽约油价在震荡中不断走高。塞浦路斯银行业危机加剧市场对欧债危机担忧情绪,再加上低迷的欧洲经济前景,使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受到压制。国际金价也因塞浦路斯金融危机推涨市场避险心理而短暂回升。

  28日是3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纽约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WTI)期价收于97.23美元,全月上涨5.6%,一季度上涨5.9%。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期价收于110.02美元,当月下跌1.2%,一季度下滑1%。两地原油价差为每桶12.79美元,较2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的18.35美元缩小近6美元。

  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主要因素是美国、欧盟和中国的经济表现,还有塞浦路斯金融危机对欧债危机的负面效应,美国利好经济数据和美股的强劲表现也使投资者的乐观情绪上升。虽然美国在3月1日启动850亿美元的政府削减开支计划,影响经济复苏预期,推高市场避险情绪,导致国际油价月初大幅下挫,但3月份以来,美国相关机构公布的近期经济数据整体向好。同时,美联储3月份表示维持量化宽松政策不变。这些利好因素促使美国股市3月份持续走强。

  地缘政治导致的供应紧张是推动3月份油价上涨的因素之一。石油输出国组织2011年发布的数据显示,委内瑞拉已成为全球已探明原油储量最大的国家。塞浦路斯金融危机对当月国际油价特别是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形成了强大压力。虽然塞浦路斯和欧元区国家在3月25日前达成新的救助协议,但是投资者对欧债危机的担忧情绪并未得到根本缓解,使得欧元承压,美元汇价当月在震荡中温和上升,抑制了大宗商品价格上行幅度。

  展望后市,美国经济将继续缓慢复苏,欧洲经济仍将持续低迷,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也将继续左右国际油价走势。整体而言,国际油价将维持当前的强势格局和震荡走势。欧债危机出现的变数是国际油价近期面临的主要风险。随着美国经济持续好转,纽约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可望继续上扬,而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涨幅则受制于欧债危机和欧洲经济形势。

  美国经济形势一直是影响黄金市场的主要因素,近期积极的经济数据使黄金的避险吸引力下降,利空金价。但是塞浦路斯金融危机在3月份持续发酵,导致市场避险心理高涨,市场对欧洲债务危机的担忧持续利好黄金交易。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塞浦路斯金融危机对国际黄金市场产生的影响将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从中长期趋势看,随着美国经济稳健增强,财政政策或将走向紧缩,货币政策终将结束宽松,有利于美元中线走强,金价或将受到进一步压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