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日报:融资难并不是真缺钱

时间: 2013-04-10 22:28:02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并不是社会真正缺少资金,而是因为过剩流动性不能有效转化。破解县域经济融资瓶颈,单靠银行贷款和传统招商引资方法已越来越难,应当学会“金融招商”,拓宽融资渠道,以资本运作推动金融创新和市场化融资。

  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并不是社会真正缺少资金,而是因为过剩流动性不能有效转化。破解县域经济建设融资瓶颈,应当学会“金融招商”,以资本运作推动金融创新和市场化融资

  伴随城镇化建设的推进,经济建设重心或向县域下移,县域经济和“三农”短板有望得到极大改善。但是,目前县域经济普遍遇到资金瓶颈限制,尤其是缺乏资本金,致使城镇化建设缺乏充足资金保障。

  破解县域经济融资瓶颈,单靠银行贷款和传统招商引资方法已越来越难,应当学会“金融招商”,拓宽融资渠道,以资本运作推动金融创新和市场化融资。

  “金融招商”就是政府牵头协调、企业或金融机构担纲,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作为优化资源配置重要平台的作用,通过金融创新、资本运作、合力引导和组合各类金融要素,全方位对接地方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项目。依靠金融创新和市场化机制,可以多渠道、多样化集聚大量资金,为城镇化和产业化建设开辟资金增量渠道。

  长期以来,不少县域经济发展主要依靠传统招商引资,不善于利用金融创新和“金融招商”,限制了“资源资本化”经济的自我发展能力。比如一个煤炭大县当地存款180亿元、贷款仅40亿元,金融资源严重外流。采取金融创新和“金融招商”策略,大力发展直接金融,地方政府就能优先动员本地资金资源投入建设,提升企业资本金充足率,进而拉动银行信贷增加。

  政府规划引导和民间市场化主导的资本运作模式,在实践中可以方式多样。比如,可由政府平台公司牵头,联合金融要素,开展资本运作和投资;可以大型企业为主体开展资本运作,带动金融要素投入;也可以组建城镇化或产业化的专项基金,用基金的投资和杠杆拉动效应,发挥民间企业和资源优势,由基金协助政府开展“金融招商”,引导金融投资与项目对接。

  基金牵头的金融创新,还可以推动农村合作组织的发展。通过基金和政府资金为农民合作组织提供资本金的方式,带动农民以土地或资金等方式入股,建立利益捆绑式的新式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帮助农村合作组织建立现代农村法人治理结构和制度,提升农村合作组织经营管理能力,放大农业和农村生产力。

  总之,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并不是社会真正缺少资金,而是因为过剩流动性不能有效转化。破解办法就在于金融部门和各级政府合力推进金融创新,加快培育多层次资本市场,以好的项目、好的企业、好的机制、好的信用环境为依托,努力做好“资源资本化”和“金融招商”两篇大文章。

  (作者为中国证监会山西监管局局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