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拉加德解读世界经济“三速复苏”格局

时间: 2013-04-15 11:52:46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拉加德提醒新兴市场需警惕债务、外汇和信贷风险,同时指出中国的当务之急是实现利率自由化,并加强对影子银行的监管。除了金融改革,拉加德还呼吁全球需求更均衡,各国重视增长和就业水平的提高以及平等状况的改善。

  “雷曼兄弟”倒闭五年后,世界经济是否已回归增长轨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4月10日在纽约经济俱乐部上发表讲话称,当前全球经济正在形成“三类增速”的格局,其中新兴市场表现良好,美国等正逐渐恢复,欧元区和日本则仍任重道远。

  拉加德提醒新兴市场需警惕债务、外汇和信贷风险,同时指出中国的当务之急是实现利率自由化,并加强对影子银行的监管。

  下周,IMF与世界银行春季会议即将在华盛顿召开。届时,来自全球188个成员国的经济政策制定者将汇聚于华盛顿。IMF将在会议期间发布最新的经济预测数据。

  新兴市场需警惕风险巩固防线

  “好消息是,在经历了一段极为动荡的时期后,金融状况正出现好转迹象。由于政策制定者的行动,全世界的经济状况已不再像六个月前那样危机重重了。但是,今年的全球增长也不见得会比去年有明显起色。”拉加德说,如今新旧风险交织在一起。很多国家的金融市场改善尚未带动实体经济改善,也未改善人们的生活水平。

  与此同时,目前全球经济增速严重不均衡。拉加德指出,当前全球经济正在形成“三类增速”的格局——有些国家表现良好,有些正逐渐恢复,有些仍任重道远。

  第一类“增速”国家主要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拉加德称,过去五年里,这类国家一直在引领世界的复苏,对全球增长的贡献高达四分之三。继去年略微放缓后,经济增长再次反弹。其中,发展中亚洲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已成为世界增长最快的两个地区。

  与此同时,很多新兴市场担忧发达国家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尤其是非常规宽松政策,可能会造成负面影响。

  “在所有新兴经济体,政策制定者都担心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会影响汇率和资本流动,并经由高涨的资产价格和快速的信贷增长威胁金融稳定。”拉加德说,他们主要是担心“升了又降”或者“来了又走”的情况,即大量不稳定的资本流动可能会突然逆转,从而抑制经济增长。

  她强调,在当前形势下,保持宽松货币政策以提振复苏的做法是可取的。目前来看,这些风险似乎都在控制之中。资本正源源不断地向新兴市场流动,这主要因为这些市场有着良好的政策和前景。

  但拉加德警告称,仍然有必要提防警示性迹象,尤其是“新兴市场的企业正越来越多地暴露在债务和外汇风险之下。过去五年里,新兴市场公司的外币借款量约上升了50%。在去年,拉丁美洲和亚洲的银行信贷量分别上升了13%和11%”。值得警惕的是,当形势转变、利率再次上升时,这些隐藏的危险就会暴露无遗。

  因此,她建议“新兴市场需要不断巩固它们的防线”,包括重建财政政策空间和加强银行业监管。宏观审慎政策包括限制信贷增长、实行随周期变化的资本要求、强化金融市场以及密切监测外汇风险敞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严婷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