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应对贸易摩擦 中国出招

时间: 2013-04-15 10:19:14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贸易摩擦,这个困扰中国外贸和外贸企业发展的“家伙”近年来大有越发强大之势。面对如此形势,中国形成了应对贸易摩擦的“四体联动”机制。商务部公平贸易局调查专员宋和平担忧:“贸易摩擦的政治化倾向可能会加大。

  贸易摩擦,这个困扰中国外贸和外贸企业发展的“家伙”近年来大有越发强大之势。

  商务部统计显示,中国已经连续17年成为全球遭受贸易摩擦最多的国家。如今,发达经济体依然没有摆脱经济危机,新兴市场也开始受到牵连,贸易保护主义越发盛行。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应对贸易摩擦的形势不容乐观。为此,中国需要更加主动地应对贸易摩擦,中国企业和协会组织开始更为积极地拿起贸易调查的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保护产业安全 中国更主动

  “一些国家的产品采取不公平方式进入中国市场,冲击中国产业和企业。商务部的职能之一就是,运用国际通行规则和中国贸易救济法律,对不公平贸易方式进口产品采取贸易救济措施。”商务部公平贸易局调查专员宋和平说。

  商务部近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中国近年来遭遇贸易摩擦的情况。从公布的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看,中国更多的是被动“接招”,主动“找茬”有待提升。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并不会以贸易战和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做法主动挑起事端,但对于那些对中国产业带来严重损害的不公平竞争行为,中国决不姑息。

  贸易摩擦:中国深受其害

  数据显示,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对其他国家(地区)主动发起的贸易救济案件数量和金额不及被动接受的调查。

  仅2002年~2012年,我国遭遇的国外贸易救济调查案件就达842起,涉案金额736亿美元。入世以来,中国产品遭美国知识产权337调查共130起。

  与此相比,中国主动发起的案件就少多了。宋和平说,从1997年中国发起的第一起反倾销调查到2012年年底,中国对外发起203起反倾销调查,涉及进口金额232.49亿美元;6起反补贴调查,涉及进口金额46.37亿美元;1起保障措施案件,涉及进口金额42亿美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滕飞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