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监会启动资产负债“纠错”

时间: 2013-04-15 14:03:04 来源: 天津网  网友评论 0
  • 在当下金融行业,没有比保险业更关注资产与负债的匹配了。这样的竞争给保险公司的资产管理部门带来了过多压力,有的保险公司对投资收益寄予不切实际的期望,在资金运作上盲目追求高风险投资,甚至存在投机心理。

  在当下金融行业,没有比保险业更关注资产与负债的匹配了。事实上,资产负债的错配已经成为保监会关注的重心。然而,在资本市场整体不成熟的情况下,面对错配保险行业只能空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感慨。

  巨额错配

  近日,保监会宣布正式成立保险资产负债匹配监管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启动保险资产负债匹配监管工作。从官方解读来看,委员会的主要职责包括:构建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框架,制定相关监管制度,推动保险机构建立健全资产负债管理机制;协调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职能,建立保监会有关部门间的沟通协商机制;拟定保险资产负债管理风险分析框架,建立定期风险分析机制,防范资产负债错配风险;评审涉及行业资产负债管理监管的重大议题。

  根据北美精算协会的定义,保险的资产负债管理是一种保证在决策时同时考虑资产和负债两方面因素的管理实践。资产负债管理可以增加保险公司到期履行保险义务的信心,而许多新型保险产品对利率比较敏感,客观上也要求保险公司加大对资产负债管理的力度。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郝演苏告诉新金融记者,由于财险行业的负债多为短期,因此,保险行业的资产负债错配主要发生在寿险领域。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单是人寿保险业务的资产负债期限错配方面,15年以上的资产负债缺口近20225亿元。其中,传统险约8814亿元,分红险约8161亿元,万能险约3250亿元。长期来看,错配的风险可能不断加大。

  华创证券分析师高利撰文认为,与其他金融机构不同,寿险公司是长期负债经营管理者,其负债主要由用于日后给付保险合同准备金,对收益率匹配管理的要求更高。因此,保险公司需要对资产与负债进行整体协调与动态匹配,一旦二者处于严重错配状态,会给保险公司造成巨大风险。

  从国际保险业的发展历程来看,由于利率波动性加大,20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北美的寿险公司率先涉足资产负债管理。实际上,保险公司因为资产负债管理落后而陷入经营困境的情况屡见不鲜,例如,1991年至2000年间,日本就有5家寿险公司因资产负债不匹配破产,美国一般人寿保险公司也是因资产负债不匹配而被迫退出市场。尽管存在着宏观经济衰退、资本市场下滑和利率震荡等冲击,但造成其失败的最根本原因是资产方和负债方在安全性、利率敏感度、流动性等方面的错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天津网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