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国银行业抗风险能力逐渐增强

时间: 2013-04-10 20:57:2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8日表示,与几年前相比,美国银行业抗风险能力已显著增强,有利于美国经济复苏。由于美联储的“压力测试”不可能涵盖各家银行会遇到的各种运营、法律和其他风险,伯南克称,美联储将不断提高“压力测试”的完备性和有效性。

  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8日表示,与几年前相比,美国银行业抗风险能力已显著增强,有利于美国经济复苏。他还表示,针对美国大型银行进行的年度“压力测试”,也有助于美国金融系统更好地掌控风险,避免“大到不能倒”事件再次发生。

  伯南克是在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发表上述讲话的。伯南克指出,美国经济仍面临较多挑战,但已有显著改善,与之相伴的是,美国银行业的抗风险能力也明显增强。

  美联储针对大型金融机构最近一次“压力测试”在上个月完成。在假设的不利经济环境下,按资产规模算美国最大的18家银行遭受的总损失,要比去年的压力测试减少7%,大型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大幅提高,上述18家银行在去年末的平均整体一级普通资本充足率为11.3%,远高于2008年末5.6%的平均水平。在资本充足率上,美国联合汽车金融公司是唯一一家未能达标的金融机构,花旗、美银、富国等17家相继过关,其中有14家被率先允许增加分红和股票回购。

  伯南克指出,除大型银行外,美国中小银行抗风险能力也得到增强,所有中小银行在2012年末的平均一级普通资本充足率为12.4%,较2008年末提高了4个多百分点;此外,金融危机期间美国银行业面临的流动性危机已经消除,各家银行当前持有的现金和流动性强的证券总计超过2.5万亿美元。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 IC )日前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2012年,破产的美国商业银行与储蓄银行的数量为51家,为4年来新低。进入2013年,美国银行的破产数量还保持在个位数之上。

  美国银行业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与其业绩逐渐改善有着密切关系。根据此前华尔街公布的财报,无论是传统的商业银行还是躲过一劫的投资银行,2012年都算过上了踏实日子。全美最大住房抵押贷款银行富国银行去年全年净利润达到189亿美元,而前一年为159亿美元。高盛集团在2012年的净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到341 .6亿美元和74.8亿美元。摩根士丹利及摩根大通去年整体盈利状况也好于预期。随着各大银行与美国监管机构就次贷危机中的相关诉讼达成赔款协议,金融危机遗留问题似乎已经接近尾声,银行高管们也纷纷表示乐于看到解决过去的遗留问题并且为迎接经济环境改善做好准备。

  本轮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政府推行金融改革,加强监管力度“压力测试”逐渐成为一项常规措施。根据《多德-弗兰克法案》,美国各级金融监管机构建立了对应不同资产规模的压力测试标准。资产在100亿美元以上的美国大型银行每年都要进行自我管理的“压力测试”,超过500亿美元的金融机构还要接受由美联储负责执行的单独测试。

  此前,华尔街一些银行曾对美联储进行“压力测试”进行抨击,特别是该机构在计算模型上三缄其口,不向银行业透露半点儿秘密。美联储的官员们则在不同场合进行辩护,其中一个理由就是“压力测试”就像考试一样,老师不会事先向学生泄露具体题目。

  伯南克表示,压力测试为美国金融监管机构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他回顾了自2009年开始进行的“压力测试”并为这项不受华尔街欢迎的工作进行了辩护。他认为,首次“压力测试”算得上美国本轮金融危机的重要转折点之一“测试为焦虑的投资者提供了他们渴望知道的东西,那就是可信的银行损失评估数据”。伯南克说,在随后几年中,美联储着手改进“压力测试”计算模型,以此更加有效地预防冲击美国金融业乃至实体经济的系统性风险。由于美联储的“压力测试”不可能涵盖各家银行会遇到的各种运营、法律和其他风险,伯南克称,美联储将不断提高“压力测试”的完备性和有效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