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贸企业该如何应对中间商诈骗?

时间: 2013-04-15 14:23:50 来源: 浙商网  网友评论 0
  • “付款日一到,公司就向买家催款,买家却说从未向我们下单,我们所持贸易合同上的签字和合同均是伪造的。该工作人员认为,近年来,杭州的不少出口企业都依靠中间商与买家进行贸易往来,出口企业与买家间可能素未谋面,所以严密的贸易合同至关重要。

  40多万美金的货款,买家不认账了?

  “付款日一到,公司就向买家催款,买家却说从未向我们下单,我们所持贸易合同上的签字和合同均是伪造的。”近日杭州一家食品公司被合作多年的中间商摆了一道,遭遇“钱货两空”,价值40多万美金的货物一时无人买单。40多万美金的货款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让外贸企业难以置信的是,自己居然是栽在“熟人”的手里。

  今年开年以来,出口领域又现新动向来自“中间商”的贸易风险正在加大。

  据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营业部(以下简称“浙江信保营业部”)相关负责人透露,从去年年底到现在,仅萧山区就有20多家企业中了一些不良中间商的“圈套”,这类专门通过中间商骗取货物的案件数正大幅上升,外贸企业应警惕。

  中间商如何设下圈套?外贸企业又该如何面对这类骗局?本期商学院将与大家一同探讨,寻找应对中间商骗局的良策

  杭州一纺织品企业

  开年遭遇中间商“变脸”

  依赖中间商出口,面临的风险是多样化的,如拒收、拒付。

  今年2月,杭州一家纺织品出口企业就因中间商不具备偿付能力而无法收到货款。这家纺织品出口企业与香港的中间商签订了10多万美金的供货合同,在中间商的指示下,出口企业把货发到欧洲,但原先与中间商合作的买家因市场不景气,付不出货款,中间商没有拿到买家的货款,也表示不愿意支付货款。

  “虽然,这家纺织品出口企业的合同是和中间商直接签订的,在买家不愿付款的条件下,中间商具有付款义务,但在国际贸易中,中间商的信用状况以及偿付能力并不高,一旦买家失信,出口商很可能立马"变脸"。”浙江信保营业部工作人员提醒。

  无独有偶,今年杭州一家机电产品出口企业也将货物发给了中间商,经中间商检验后,货物是合格的,但买家因为不想继续与这家机电产品出口企业合作,以质量问题拒绝收货。这一变故,让该企业的负责人傻了眼,因为货物目前只能滞留在港口,货款一时也没影了。

  浙江信保营业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因中间商而报损的案件越来越多,这类案件的追偿成功几率很低,因为中间商的自身实力有限,且很少有中间商会做赔本买卖,一旦经营不好,即会关门大吉。

  据了解,今年1-3月,萧山联络处已受理企业报损案件18起,累计报损金额1118.46万美元,同比增长274.61%,而从整个杭州看,1—3月份累计报损金额达到了2265.91万美元,同比增长164%。“去年一季度的报损案件中,拖欠占88%,拒收占9%,破产占3%;但今年一季度,拖欠占80%,拒收占15%,破产占5%,拒收和破产风险进一步扩大了。”浙江信保营业部工作人员表示,拒收和破产风险的扩大说明企业收不到货款的可能性正在进一步加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浙商网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