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博鳌求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时间: 2013-04-08 13:21:5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现状:仅约四成小微企业目前有借款,且小微企业长期融资需求正上升 在小微企业财富管理方面,报告显示,小微企业主对股票和专属理财产品较感兴趣,但目前六成小微企业主未使用过商业银行理财产品。

  现状:仅约四成小微企业目前有借款,且小微企业长期融资需求正上升

  原因:在银行贷款时承受多项隐性成本,且创新抵押使用率认知率双低

  4月6日,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发布《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报告:中国现状及亚洲实践》。报告称,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小微企业去年整体营收增长困难,较上年同期相比近六成企业利润持平或下滑。

  报告称,仅约四成小微企业目前有借款,且小微企业对长期融资需求正在上升。

  对于造成上述现象的原因,报告发布人、国研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巴曙松认为,一方面小微企业在银行贷款时承受多项隐性成本,另一方面,创新抵押使用率认知率双低亦是主要原因。

  银行贷款是小微企业争取外部融资的首选渠道。根据报告,目前66.7%的小微企业主在寻找外部资金来源时首选银行。

  但出人意料的是,有38.2%的企业主认为现有融资渠道中银行贷款成本最高,显示小微企业在银行融资时目前正承受多项隐形成本。

  有45.8%的小微企业主认为目前贷款到位时间长,其他问题包括无法提供足够抵押或担保物、不能提供合适财务报表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缺乏合适抵押品方面,目前四成小企业主使用私人财产作为抵押,而创新形式的抵押品存在认知度、使用率双低的情况,38.8%的有借款小微企业没听说过无形资产抵押,因此无形资产质押的使用率仅为2.6%,而应收账款质押和存货抵押的使用率亦分别仅为5.3%和5.5%。

  此外,相对以往主要以获取流动资金为主要融资目的,越来越多小微企业在近期转型过程中表现出对长期资金的需求,以进行技术改造、设备更新以及向资本密集产业转移。巴曙松建议,金融机构未来应针对小微企业需求的变化开展金融创新。

  在小微企业财富管理方面,报告显示,小微企业主对股票和专属理财产品较感兴趣,但目前六成小微企业主未使用过商业银行理财产品。

  “面向小微企业零售金融市场没有被有效挖掘,”巴曙松说,银行不要只想在小微企业贷款上赚钱,小微企业财富管理才是未被发掘的最大盈利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郭一信 郭玉志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