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托业布局融资领域盼开花结果

时间: 2013-04-08 13:20:18 来源: 凤凰财经  网友评论 0
  • [ 大量的信托产品,以如此高价都能卖掉,法律界人士表示,这是因为在老百姓看来,金融机构,尤其是商业银行,都由国家参股和控制,国家自然会为其背书。如果这些信托产品出现问题,伤害的将是国家的信用 ]   一度稍显沉寂的明天系借助几桩轰动市场的并购案高调回归。

  [ 大量的信托产品,以如此高价都能卖掉,法律界人士表示,这是因为在老百姓看来,金融机构,尤其是商业银行,都由国家参股和控制,国家自然会为其背书。因此,如果这些信托产品出现问题,伤害的将是国家的信用 ]

  一度稍显沉寂的明天系借助几桩轰动市场的并购案高调回归。

  当这个庞然大物轰然启动,资金就成了维系其运转的最关键因素,如人体之血液,如军中之粮草。那么谁来承担如此重要的资金筹措角色?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明天系多年布局的新华信托、新时代信托,以及合作伙伴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北京信托等数家信托公司开始显示出强大的筹资能量。

  有熟悉明天系的人士认为,这些信托公司可以说是明天系的聚宝盆、粮草官。其中尤以新时代信托为甚,其近两年为明天系筹集粮草,可谓“居功至伟”。

  不过《第一财经日报》在对新时代信托近两年发行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进行梳理和统计时发现,新时代信托为明天系相关平台公司所提供的逾百亿元融资,无论在股权质押数量的风险把控,还是作为发行渠道需遵守的“独立性”等原则上,都存在较大问题。

  粮草先行

  2013年新年伊始,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在内部会议上表示,现在是明天集团发展史无前例最好的机会,面临的政治环境很好,集团手里有大量的现金;中国经济形势不好,金融、产业资产价格均在低位,是最好的并购机会。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明天系的弹药早在2012年下半年就开始加速供应。肖建华在2012年中对融资进行了布局:在原有的融资团队基础上,吸纳了集团其他平台的人参与到融资中。信托市场是明天系融资的主要来源,明天系以控股的新时代信托、新华信托,参股的北京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在全国各地展开融资。

  “老板想仿效J.P.摩根,并购大机构。为此质押了多家金融机构股权做信托产品融资,但是每笔业务都不大,只有几亿,聚沙成塔。按照1个融资人员平均融到20亿元资金计算,目前能动用的资金规模超过千亿。”明天系内部人士向本报透露。

  以新时代信托、新华信托两家嫡系信托旗下产品为例,融资方多为明天系旗下各类关联公司或者壳公司,质押标的多为其所掌握的金融机构股权。但有分析人士指出,从融资过程来看,融资规模远超借款人的净资产,股权估值远高于同类股权的正常估值,存在价值高估、利益输送之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