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托融资让中小企业现生机

时间: 2013-04-07 21:45:05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根据银监会测算,目前我国大企业贷款覆盖率为100%,中型企业为90%,小企业仅为20%。通过了解业务,2013年2月4日,华腾发行了一款名为华腾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规模为4亿元,信托公司持有华腾100%的股权,期限为1年。

  根据银监会测算,目前我国大企业贷款覆盖率为100%,中型企业为90%,小企业仅为20%。

  2012年,信托全行业65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和实现的利润总额再创历史新高,分别达到7.47万亿元和441.4亿元,信托资产规模首次超过了保险业7.35万亿元的规模,成为仅次于银行的第二大金融部门。

  信托灵活的融资形式,也让苦于在银行获得贷款的中小企业看到了新的出路。

  借道信托融资

  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正在制约企业深度发展。

  “对我们来说,资金来源主要还是通过银行渠道,我们的贷款差不多70%来源于银行,但去年以来,银行收紧了贷款信号,现在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可谓是一贷难求。”2月底,余杭华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胡英杰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倾诉。

  据他介绍,去年以来,虽然工商银行(601398)、华夏银行(600015)也都推出了一些扶持中小企业贷款的政策,但是这些贷款政策一般都有行业、规模等要求限制,比如一般是一些新兴行业、科技型产业等,而自己从事的房地产行业不在所属范围内。

  “更重要的是,虽然只要符合条件就可以申请无抵押贷款,但是额度最高仅为3000万元, 此额度对我们来说也是杯水车薪。”

  据了解,杭州余杭华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企业注册资本为8000万元,业务覆盖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等领域。虽然企业经营范围在整个浙江省,但是按照目前业务涉及的范围仍属于中小企业的规模,企业在2011年以前也多次得到杭州银行一些贷款政策的优惠。不过,2011年以后局面发生改变,银行贷款申请周期变长、贷款手续更加复杂、审核通过的几率也变小。

  无奈之下,胡英杰想起了一位做投资担保的朋友,随后便向其了解其他融资的事情。

  这位朋友向他介绍,目前企业融资除了从银行获得贷款外,还有一些间接融资的渠道。 间接融资,是指拥有暂时闲置货币资金的单位通过存款的形式,或者购买银行、信托、保险等金融机构发行的有价证券,将其暂时闲置的资金先行提供给这些金融中介机构,然后再由这些金融机构以贷款、贴现等形式,或通过购买需要资金的单位发行的有价证券,把资金提供给这些单位使用,从而实现资金融通的过程。比如发行债券、信托、保险等金融产品,实现融资。

  在该人士看来,相比债券、保险等金融工具,信托是目前发行最便捷的渠道之一,“目前信托公司的业务范围较广,而且其最高收益一般在10%左右,比保险略高,在市场上融资也比较容易,而且周期较短,对企业来说,可以解决短期融资难题。”

  因为急需资金解决剩下的土地款,考虑到短期融资的特点,胡英杰考虑了信托产品。

  2012年10月份,华腾房地产公司通过拍卖取得仁和镇南苑街道“五常村周边地块”的国有土地使用权,成交总价格为5.03亿元,12月初华腾完成缴付50%的土地预付款,此次融资主要用于第二次的地价款缴付及部分建设资金。

  通过了解业务,2013年2月4日,华腾发行了一款名为华腾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规模为4亿元,信托公司持有华腾100%的股权,期限为1年。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目前中小企业中80%处于“缺钱”状态,在银行不能及时给予支持的情况下,企业借道信托实现曲线融资的案例屡见不鲜,从去年发行的信托产品看,大部分都投向中小开发商位于二三线城市的住宅类项目,融资额大多在5亿元以内。“有利地缓解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实现短期融资,缓解现金流压力。”普益财富信托研究员范杰说。

  业务“专业化”

  不过,尽管融资顺利,但对中小企业来说,这种间接融资的成本却远高于银行。

  “此次通过信托的融资成本高达20%,相比银行7%~8%的利率,这些成本无疑为企业生产成本又增加了负担。”胡英杰告诉记者。不过他的另一笔账却是这样算的:目前公司有两个公寓项目,马上面临封顶,融资成功的4亿元,除了可以帮助企业交付剩下的土地款,也能保证后期建设资金的顺畅。

  显然,尽管融资成本高,企业仍然把信托当做“救命稻草”。

  北京一家大型信托公司人士说,现在每天都会接到十多个中小企业融资的电话,规模一般也就3亿~5亿元,其中以房地产企业居多,但也不乏有一些IT、科技、新能源等公司。

  上述信托公司人士介绍:“现在我们对企业的选择比去年稍微严格一些,中小企业刚刚开始融资时,很多条件审核上比较松。但是现在随着信托产品逐渐成熟,信托公司也出现了一些业务整合,对企业选择也更专业化。”

  范杰提醒说,信托公司的分类使得有些信托公司专注大企业,有些则定向服务中小企业,作为中小企业来说,发行产品时如果能注意到这些细节,找对产品需求点,对后期融资至关重要。

  其中以北京信托为例,2009年底,北京信托推出北京地区首个面向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信托计划——“中小发展·雁栖怀柔”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该产品将采用滚动发行方式。发行的产品主要面向怀柔区内3个重点中小企业,信托期限27个月,预期年化收益6.6%,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据统计,2002年以来,北京信托已累计管理资产2000多亿元,开发信托产品800多只,产品全部安全到期。

  除此之外,北京信托根据政策导向积极创新,发起设立了中关村(000931)科技金融创新联盟,相继推出了多款中小企业信托产品,投资领域覆盖众多高新技术领域与未来高成长行业,引导大量社会资金支持中小企业成长。

  信托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底,中小企业集合资金信托系列产品已累计为145家中小企业发放信托贷款,累计投放规模17.4亿元;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中较为迫切的调整经营活动现金流的需求和业务特点,研发了中小企业应收账款质押集合资金信托产品。该类产品通过结构化设计,分为优先级、中间级、一般级,引入指定机构和担保公司为信托计划提供流动性和增信措施安排。

  上海一家信托公司人士表示,随着信托公司被企业热捧,目前融资市场信托公司处于“卖方市场”,这种局面导致信托公司可以在融资方的股权质押、抵押物、抵押率、担保条款、连带责任条款上做更好的选择,无形之中加大了融资方的竞争。

  “作为融资方来说,目前除了定向找信托公司发行产品外,更应该完善业务,创新产品特点以吸引资金支持。”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融资解码

  信托融资是企业委托信托公司将其募集资金投入到需要资金的企业,需要资金的企业再将融入的资金投入到相应的项目中,由其产生的利润(现金流)支付投资者信托本金及其红利(利息)。与其他融资方式相比,信托融资的筹资周期较短,融资时间由委托人和受托人自主商定即可;信托资产与融资企业的整体信用以及破产风险相分离,具有局部信用保证和风险控制机制,融资不受企业资产状况影响;融资规模有限,符合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杜丽娟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