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崛起与失速:新兴经济体挑战“成长陷阱”

时间: 2013-04-08 10:27:43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这是一个充满张力的局面:2012年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整体放缓,新兴市场5.3%的增速比2011年下降了0.9个百分点;但与此同时,失速中的新兴经济体却要做好接棒成为全球经济重心的重任。

\

  这是一个充满张力的局面:2012年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整体放缓,新兴市场5.3%的增速比2011年下降了0.9个百分点;但与此同时,失速中的新兴经济体却要做好接棒成为全球经济重心的重任。

  数据显示,发展中国家目前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已超过50%,对全球投资总量的贡献超过40%,对全球投资增长的贡献超过70%。

  印尼旅游部部长冯慧兰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新兴国家会继续成为全球增长主要引擎,短期而言可以很好抵御经济危机。

  在通胀仍存、外需乏力、全球贸易保护抬头、“中等收入陷阱”逼近等种种挑战下,新兴经济体需要思索如何跨越困境,完成经济再平衡。论坛上,“改革”和“合作”成了探讨中的关键词。

  失速困境

  下药先找病症。对于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失速,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在博鳌分论坛上表示,外部原因主要是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导致全球贸易增速大幅下滑,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以及发展中国家群体内部贸易增速也明显回落。

  世贸组织报告预测,2012年全球贸易增长率为2.5%,低于过去20年平均增速的一半;而2012年E11(新兴11国)之间的贸易增速为7%,相比2011年的17%大幅下降。“根据经合组织和联合国贸发会议的统计,去年上半年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各种案件增速很快,仅G20就有120多起,其中30~40起针对中国。”张宇燕表示。

  有观点认为,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而言,经历再平衡的压力来自内外两方面:一方面,美欧等发达国家不断施加贸易保护主义与舆论压力;另一方面,金融危机突显了过度依赖出口的经济增长模式不可持续。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论坛上表示:“把重点放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可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以中国为例,他称,今后的发展要从过去的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从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主要依靠内需拉动转变,从主要依靠工业增长拉动向发展现代农业、服务业协调发展转变,从过度消耗资源向更加依靠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方向转变。

  冯慧兰对此认为,中国、印尼、印度等国从出口主导型经济转到国内主导型经济,经济增长结构转型将会带来新的增长来源。她称,新兴经济体“必须制定正确政策,包括宏观稳定政策以及相关改革,基础设施投资也是关键”。

  合作为上

  经济下行周期中,新兴经济体的“抱团”也成为跨越困境的良方。博鳌亚洲论坛执行总监、研究院执行院长姚望认为,解决失速问题,需要打出一套“组合拳”,区域合作是主要的方式。

  博鳌论坛发布的《新兴经济体发展2013年度报告》指出,国际金融危机暴露出现行国际货币金融体系诸多弊端,改革这一体系和防范国际金融风险成为新兴经济体的共同诉求,在此背景下,E11各国建立完善了双边和多边金融合作机制,其中包括已举办5届的金砖国家峰会。在上个月的峰会中,成员国决定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并筹备建立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

  中国作为新兴经济体中的重要一员,与区域内经济体双边金融合作推进加速。中国与巴西近日新签署一项约1900亿元人民币的货币互换协议,据上述报告统计,算入此次货币互换,中国已与E11中的韩国、印尼、阿根廷、土耳其、巴西这5个国家先后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中国与E11内部双边货币互换规模达7300亿元人民币。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为适应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需求,中国正不断拓展与新兴市场国家之间的金融合作。报告认为,这一方面表现在中国加强与周边国家之间的金融合作,如近年来中国央行先后与越南、蒙古、老挝、尼泊尔、俄罗斯、朝鲜和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签署了关于边境贸易的结算协定,促进双方本币在边贸结算中使用。另一方面,中国也在积极推进与其他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双边金融合作。

  除了双边货币互换,在国际结算方面, 2011年6月,中俄央行签订新的双边本币结算协定,规定两国经济主体可自行决定用自由兑换货币、人民币和卢布进行商品和服务的结算与支付。此外,中韩两国也对使用本国货币进行贸易结算开始研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