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跨境资金追逐中国资产动力增强

时间: 2013-04-07 17:39:2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4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至6.2586,创下新高;询价交易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升至6.1986也再次刷新高点。业内人士指出,在人民币升值、发达国家货币宽松背景下,资金再次追逐中国资产的动力增加,2013年我国跨境资金净流入规模可能反弹。

  人民币升值预期再次升温。4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至6.2586,创下新高;询价交易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升至6.1986也再次刷新高点。

  业内人士指出,在人民币升值、发达国家货币宽松背景下,资金再次追逐中国资产的动力增加,2013年我国跨境资金净流入规模可能反弹。

  市场

  人民币升值预期再次升温

  美元对人民币即期汇率一开盘就创出6.2004的高位,并一度强于离岸人民币(CN H )的价格水平。最终在询价交易系统收盘时报6.1986,较上一交易日下跌94个基点,再次刷新历史低点,且为连续第三日走低。全日交投区间为6.1986至6.2080元。

  根据汤森路透提供给《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的数据,自今年2月春节假期之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改此前1个月的贬值趋势,再次呈现出比较明显的单边上升趋势。2012年人民币兑美元全年升值0.25%,而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已经超过0.3%。

  据路透社援引一位交易员的话说,中间价和即期汇率再创新高,市场预计后期人民币还会继续走高,使6个月以上远期结汇有所增加,美元卖盘的增多也使远期报价承压。中信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专家刘维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则指出,中国公布的国内经济数据较为稳定,虽然好转程度没那么强,但也不是很差。另外,美元指数上涨放缓,步入震荡期,这些因素都一定程度上支撑了人民币呈现出较强的走势。

  刘维明还说,最近亚洲货币对美元汇率呈现出集体走强的趋势。人民币与亚洲货币的相关性也在逐步加强,这也能部分解释人民币最近的迅速升值。跟踪亚洲地区除日元以外最活跃十种货币的彭博-摩根大通亚洲货币指数显示,自3月22日以来,该指数上升了0.2%。根据彭博新闻社汇总的数据,3月24日至3月30日,马来西亚林吉特上涨0.6%,涨至3.0938林吉特兑换1美元;韩元上涨0.7%,达到1111.35韩元兑换1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为322亿美元,较1月显著回落,但是这一数额相较2012年的1月至11月来说,仍处较高水平。与此同时,2月代客远期结售汇仍呈现25亿元的净结汇状态。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这显示当前市场仍处于单向结汇状态,企业对于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并未改变。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贸易顺差达441.5亿美元,接近去年全年的五分之一。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微博)表示,从国际上看,尽管中国经济在上升,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国际市场乌云密布。日本央行事实上正在挑起新一轮的货币战争。中国贸易顺差的上升将成为借口,针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今年会骤然上升,期望人民币汇率像去年那样基本稳定是极其不现实的。

  实际上,3月20日,美国101位议员联署提出迫使人民币升值的议案,要求允许美国企业以个案形式申请对中国产品征收抵消性关税。此议案内容与2010年众议院通过的和2011年参议院通过的议案相似,但前两个议案并未获得国会最终批准。

  不过,也并非所有的市场人士都认为人民币升值趋势将持续很久。刘维明认为,目前的人民币升值是前一轮大趋势的末端,从市场的角度讲,升值意味着市场参与者在寻找人民币的价值高点和可容忍区间。所以,从升值的节奏上看,可谓是“小心翼翼”,而不是“坚决肯定”,带有强烈的测试意味。

  人民币兑美元的境外市场的N D F(无本金交割远期)数据似乎也侧面印证了这点。汤森路透提供的数据显示,最近N D F在6.3左右震荡,仍然低于即期市场的水平。

  星展银行财资市场部高级副总裁王良享4月2日撰写报告指出,人民币汇价持续高企。但从2005年汇改至今,兑美元只升了33%,相比1985年广场协定后,日元兑美元于两年内升值90%,只是小巫见大巫。不过,中国出口增长已从过去10年间的20%,回落至10%的可持续水平,人民币升值幅度将减慢至每年约2%至3%。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