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被“轻微低估” 汇率接近合理水平

时间: 2013-04-07 15:55:49 来源: 益盟操盘手股票论坛  网友评论 0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了关于中国经济和金融政策的年度报告,称中国货币被“轻微低估”,与去年人民币被“显著低估”形成鲜明对比。有业内专家表示,如果把经常项目平衡作为判断汇率均衡的尺度,人民币汇率在过去两年就已经接近均衡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了关于中国经济和金融政策的年度报告,称中国货币被“轻微低估”,与去年人民币被“显著低估”形成鲜明对比。一石激起千层浪,外媒分析认为,在经历了大约10年的“人为低估”之后,人民币现在已经接近自己的合理价格。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IMF评估报告基本上反映了客观事实,意味着其承认人民币汇率已经接近合理水平。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IMF评估报告充分肯定了人民币汇改取得的成绩。在被问及人民币汇率是否已达到合理、均衡水平时,他认为,IMF在评估一国货币汇率是否处在合理水平时,主要基于汇率评估模型和一些数量指标,比如储备资产、经常账户顺差占GDP比重等。目前,我国国际收支更趋均衡,外汇储备增速放缓,外汇储备在2月份达到3.31万亿美元的顶峰后,出现了连续3个月的净减少,资本流入放缓。与此同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现出越来越大的双向波动,人民币汇率出现阶段性贬值,这些事实充分说明,目前人民币汇率已非常接近均衡汇率水平。

  今年4月份,IMF在《世界经济展望》中预计,到2017年,中国经常项目盈余占GDP的比重最高将达到4%至4.5%,该值较IMF去年预计的7%有所下降。由于经常项目盈余占GDP比重通常是判断人民币汇率均衡价格的基本假设,人民币被大幅低估的理论不攻自破。

  可以说,人民币汇率自重启改革以来,总体呈升值趋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7年中累计升值约25%,名义有效汇率累计升值约20%,实际有效汇率累计升值约30%。汇率区间逐步扩大,与此同时,外汇管制和各种外汇审批进一步减少,人民币汇率弹性明显增强,人民币有效汇率明显摆脱了以往过于显著受到美元影响的格局,更为明显地体现了参考一篮子货币调节的特征。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日前表示,央行大幅减少市场干预,市场供给和需求大致匹配。他认为,从长期来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水平取决于中美两国劳动生产率变化和货币政策松紧程度。

  中国的经常账户顺差一直是国际社会施压人民币升值的一个主要理由。IMF此次报告指出,中国的经常账户盈余已从2007年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降至去年的不到3%。同时,自2005年以来,人民币相对于各大贸易伙伴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已上升近三分之一。

  记者了解到,经常账户余额是用来衡量一个国家对外平衡状况的重要指标,汇率是调节外部失衡的工具之一。过高的经常账户盈余意味着该国的货币被低估,其货币有升值的压力,反之,则面临贬值的压力。从经常项目盈余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来看,人民币汇率调节国际收支平衡的作用正在逐渐发挥。2005年汇改以来的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虽然没有改变中国经常项目顺差的格局,但经常项目盈余与GDP之比在2007年达到历史最高点的10.1%后明显回落,2010年为5.2%,2011年上半年进一步下降至2.8%。

  有业内专家表示,如果把经常项目平衡作为判断汇率均衡的尺度,人民币汇率在过去两年就已经接近均衡了。

  当被问及IMF为什么还用“轻微低估”来评价人民币汇率时,丁志杰表示,这是IMF评估惯性,在预测目标评定上较为谨慎,实则肯定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成就和中国宏观经济层面上的显著变化。

  IMF指出,中国央行在外汇市场的干预已“大幅减少”。如能持续下去,这种克制将标志着在更加以市场为基础的汇率制度方面取得可喜进展。对此,业内专家表示,一方面,人民币汇改以后,人民币汇率受到政府行政的影响在不断削弱,当然,在很大程度上这是政府管制的主动减弱,同时受市场供求力量影响的因素正在上升;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的变化也受到外币市场供求相对变化的影响。从人民币对美元看,2011年美元指数探底回升,并在今年重新确立了强势美元的地位。因此,人民币汇率虽然在今年上半年几度创出汇改以来的新高,但双向波动显著扩大,反映了人民币汇率越来越受到市场供求因素影响的现实。

  毋庸置疑,汇率波动幅度的增大既带来了更多的机遇,也对管理汇率风险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同时也为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提供了难得的环境。人民币汇率改革之所以坚持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就是要因势利导、趋利避害,力求使可能发生的内外部负面影响最小化,为一揽子的结构调整和配套改革争取时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益盟操盘手股票论坛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