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传人民币直兑澳元即将开闸

时间: 2013-04-03 15:51: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继人民币直兑日元开启后,会否扩大人民币兑其他货币的直接交易受市场关注。澳大利亚主流媒体《澳大利亚人报》日前头版头条刊登文章称,澳大利亚将同中方签署澳元与人民币直接兑换协议。

  新华网上海4月3日电(记者 有之炘)继人民币直兑日元开启后,会否扩大人民币兑其他货币的直接交易受市场关注。本周有消息称,人民币直兑澳元即将开闸。与此同时,人民币对美元再创新高,在即期市场一举突破6.21的关键点位。这一切是否纯属巧合?

  澳大利亚积极主动

  人民币国际化需要进一步提升人民币的独特性,扩大人民币同其他货币的直接交易,从而有利于逐步消除市场对美元的天然依赖。

  澳大利亚主流媒体《澳大利亚人报》日前头版头条刊登文章称,澳大利亚将同中方签署澳元与人民币直接兑换协议。

  “日元之后,澳元成为首选。作为中国最大的商品进口来源地,中澳两国之间天然互补,且贸易额仍在高速发展。”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表示,“如果人民币与澳元实现直接兑换,可强化两国经贸关系,也可降低双方贸易成本。”

  实际上,澳大利亚方面一直在推动澳元与人民币的直接兑换。2012年3月,澳大利亚央行与中国人民银行签署了一项为期3年价值300亿澳元的货币互换协定,此举被认为是澳大利亚支持人民币国际化的强烈信号。此后,澳大利亚政府于去年10月发布的《亚洲世纪中的澳大利亚》白皮书中,将“推动澳元与人民币的直接兑换”列为优先解决的问题。

  对于澳方主动积极的态度,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分析认为:“国际货币体系的不确定性太多,美联储陆续启动QE3和QE4,欧债危机尾部风险一一爆发,日本央行换帅前后日元贬值17%。在上述情况下,澳大利亚迫切需要通过稳定澳元来实现大宗商品价格的稳定,进而支持其经济。”

  美元地位受到挑战

  澳新银行发布报告称,研究表明人民币正在逐步取代日元在亚洲的主导地位,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的加快,人民币跻身世界三大主要货币只是时间问题。

  与此同时,美元的地位发生了微妙变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1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外汇储备中美元占比降至61.9%,而商品相关货币如澳元和加元的占比则增加至6.1%。

  “无论是此前同人民币实现直接兑换的日元,还是即将参与同人民币直接兑换的澳元,都有利于我国外汇储备多元化,弱化美元在我国外汇储备中的比重和地位。”厦门宝鑫盈贵金属公司首席分析师卢君向记者表示。

  业内人士称,澳大利亚同中国经济的相关性非常强,也是华人留学和中国境外投资的首选地之一,因此人民币在澳大利亚境内的使用潜力很大。尽管目前人民币在澳大利亚的投资还不够发达,但未来有可能在悉尼发展人民币结算中心,服务于亚太地区国家。

  刘利刚建议,在开放人民币兑其他货币的直接交易过程中,中国央行应考虑增加做市商的数量,以及进一步放宽境内金融机构从境外获取外币的头寸。

  人民币强势不减

  在业界对人民币直兑澳元开启翘首以盼的同时,人民币对美元在即期市场创历史新高。

  汇率风险控制中心分析师表示,美元制造业指数持续低落影响了美元走势,人民币借势突破了6.21的重要阻力位置,创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最高价。

  两方面消息时点偶合引发市场猜想。资深外汇专家汤亚键判断:“时间点的巧合应该不是故意安排。近期人民币的强势同澳元直兑人民币渐行渐近并无直接关系,主要还是澳方想加强同中国的贸易往来。”

  鉴于人民币中间价的信号作用,银行和企业层面均形成人民币将继续升值的预期,结汇压力持续加大。汤亚键预计,人民币对美元的即期汇价有望再创新高,或将在年中突破6.2。

  对此,招商银行资深分析师刘东亮表示,如果人民币继续对美元升值,短期内有可能引发国际资本大量涌入,对国内流动性构成挑战,央行可能会继续以净回笼姿态进行公开市场操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