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单鹏:辩证思考当前保险业的转型与升级

时间: 2013-04-03 16:30:23 来源: 中国网  网友评论 0
  • 自2010年以来,中国保险业改革与发展论及最多的词汇就是“转型”。保险业的转型与升级具有内在逻辑和辩证关系,资本管理升级是转型的内部驱动,保险政策升级是转型的有效路径,保险服务升级是转型的有力保障。

  自2010年以来,中国保险业改革与发展论及最多的词汇就是“转型”。受制于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保险业务增速大幅下滑,资产收益状况堪忧,销售渠道遭遇瓶颈,多年来快速、粗放式发展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更加凸显,2012年的市场数据正是上述问题的“缩影”。当前行业内外关于保险业转型的隐忧更多和呼声渐强,现实的发展困境是保险业转型的直接动因,但是究竟转型的方向、目标和路径在哪里,却需要我们着眼于保险业发展阶段性特征、研判经济周期波动和预期,理清当前保险业转型的内在逻辑与要点,真正确立和有效实现保险业的科学转型。

  一、当前保险业转型的内涵和取向

  当前宏观经济、产业结构、金融改革都在谈转型,而保险业转型的应有内涵和主要取向是什么,需要全行业形成共识。笔者认为,当前保险业转型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基于销售遭遇困境的渠道转型。目前,行业面临的增长乏力直接原因在于多年依赖的银保渠道合作政策受阻,个险营销渠道遭遇体制、社会形象和增员难的瓶颈,加之保险渠道成本居高不下、风险和不可控因素不断增加。回顾多年来保险业快速发展的实现路径,得意于保险业相继开启了营销渠道、银代渠道以及电销等新兴渠道,但几乎都重复着“发现渠道、使用渠道、争夺渠道、最终受制于渠道”相似历程,其实背后都是各方利益长期博弈的结果。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国民保险意识较低的初级市场,“渠道为王”是必然而且将持续相当长的时期,渠道转型是保险业转型最直接和紧迫的课题。当前保险渠道的转型方向在于培育多元化渠道,降低依赖单一渠道的波动风险,增强风险可控性和成本可控性。通过扎实发展营销渠道,着力开拓电销、网销、门店等直销渠道,发展更多可以有效控制的渠道。通过资本的纽带、总对总战略合作,与兼业代理机构建立稳固、互惠的中坚渠道。“自主控制”、“战略合作”和“成本优势”应当是保险渠道转型的主攻方向和要点。

  (二)基于产品缺乏竞争力的负债转型。从目前保险市场要素的格局上看,产品设计与开发是围绕渠道、让位于渠道的,必然导致保险企业围绕渠道配置产品,而不是围绕客户需求配置产品系。这一点在寿险业体现得更加明显,如产品种类配置上,银代渠道自然主要销售趸交和5年期以内的“类存款”产品;产品成本配置上,为促进营销队伍发展、激励新业务增长,自然会加大增员利益、首年佣金利益分配;为争夺代理渠道资源,在航意险、车险、银保等业务领域,手续费成本在定价结构中自然“举足轻重”,甚至出现理赔成本与销售成本倒挂的情况。在一些险种的产品价值链中—保险企业、销售渠道、消费者,其中销售渠道成了最大的赢家,相应的成本必然将转嫁给消费者或是蚕食保险业利润。加之保险资金收益率受制于资本市场现状和有限的可配置资产选择,税收优惠政策难以到位,产品缺乏竞争力是必然结果。

  在金融混业经营日趋热化的形势下,各金融板块行业相互融合、渗透、竞争与博弈,逐步打破原有泾渭分明的界线。但是保险业要坚持“做好主业、服务全局”,回归保险的本职。因此,当前保险负债的转型方向在于从渠道需求驱动转向客户需求驱动,真正以客户需求为中心来配置产品,发挥保险对风险进行分析、定价、转移、分散,进而为全社会提供风险管理服务的特殊使命。大力发展保障型业务,在做精做细传统业务的基础上,重点在健康保险、养老保险、政策性农业保险、巨灾保险、责任险等领域实现政策突破和业务大发展。

  (三)基于投资收益偏低的资产转型。近些年,伴随股市熊途漫漫,保险资金收益率一直不理想,投资收益率曲线平坦,周期长的资金难有溢价收入。自去年,保监会实施市场化资金运用监管改革以来,保险投资新政频出,放开了新兴金融产品、另类投资渠道以及境外投资市场,打破了以往保险资金体内循环的封闭状况,使保险与其他金融板块站在平等的资产管理平台。从长期看,监管新政促进了保险资金与实体经济直接对接,弥补了因投资渠道受限无法配置长期、高收益资产项目的问题,进而提升了保险资金盈利空间、长期资金价值和自我造血能力。因此,当前保险资产的转型方向在于提高资产配置能力建设,特别是要建立资产负债管理行业理念、管理体制和运作机制,在放开投资渠道后,必须进一步强化对资本市场研究和把握,加强对经济周期的预判分析,投资风险的事前、事中、事后风险监控,以及金融衍生工具的使用,有效对冲和控制资产风险。相信在未来,资产在整个保险发展与监管中占有更加重要的地位,反过来影响和改进负债结构与特征,在行业整体层面上建立资产与负债彼此协调、科学互动和长期持续的发展局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