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季度基金产品分化初显 股基遇冷创新ETF升温

时间: 2013-04-08 21:14:1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同样,博时基金今年以来已经分别发行了普通债券、短期理财及海外债券QDII三种不同类型的固定收益产品。相比之下,嘉实和广发基金稍显积极,2月上旬,嘉实基金上报了研究阿尔法股票型基金,不过这也是嘉实基金在今年发行3只基金、上报5只基金之后,第一个股票基金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陆慧婧 发自上海

  今年初,基金产品上报开始松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一季度结束后,各基金公司产品分化效应初显。大型基金公司纷纷发力固定收益及细分指数市场,对传统股基发行较为冷淡;中小型基金中,业绩突出者,接力布局股基市场,而另一些基金公司则寄望于创新型产品突围。

  股基持续遇冷/

  年初,新基金发行进一步市场化,产品上报由原来可同时上报3只普通型产品、1只创新型产品和1只QDII产品,转为准备案制。在这一制度下,基金常规产品审核期限按照程序将缩短到20个工作日内。目前基金产品审核期限为6个月,通常情况下,基金产品从申报到获批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不过对分级基金、理财基金、跨市场跨境ETF和其他较为复杂的产品,还是按照原本的审批程序,在六个月内进行审核。

  这也意味着基金公司产品发行将不受通道限制,布局也更具自主性。如今,一季度已过,颇具市场代表性的大型基金公司年初产品布局已初见端倪。统计显示,今年前3个月,排名前六的基金公司中,除广发基金已经发行股票基金外,其余5家基金公司均在债券等基金上接连发力,唯独对权益类主动型基金“意兴阑珊”。

  刚刚过去的一季度,华夏基金已发行了10只基金。去年末上报的保证金货币基金,今年1月11日获批,不到两个星期即投入发行,月底宣告成立。在此之前,华夏理财21天也已推向市场。此外,华夏基金共上报了一年期定期开放、纯债等4只债基,目前已经获批的3只,现已全部成立。

  易方达也加速基金推进步伐,尽管在数量上不及华夏,但今年以来也已经发行5只基金。此外,在创新型产品上,去年底上报的中债新中期票据债券ETF目前仍在走审批流程,易方达还上报了另一只中债高信用等级债券ETF。

  同样,博时基金今年以来已经分别发行了普通债券、短期理财及海外债券QDII三种不同类型的固定收益产品。

  不过,这一数量上的快速推进并未惠及股票基金,华夏基金产品发行资格恢复将近一年,还未有一只权益类主动管理型基金问世。博时基金上一只股票型基金,也得追溯到去年八月。易方达近一年也没有股票混合型基金问世。

  相比之下,嘉实和广发基金稍显积极,2月上旬,嘉实基金上报了研究阿尔法股票型基金,不过这也是嘉实基金在今年发行3只基金、上报5只基金之后,第一个股票基金计划。

  广发基金算是规模前十的基金公司里,对布局主动性权益类产品比较积极的一家。2月初,广发新经济股票基金募集成立;3月初,又上报了另一只轮动配置股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发行股票基金的多为中小基金公司,除了上投摩根、景顺长城等去年业绩突出的公司产品发行规模突破15亿元之外,其余基金公司难有起色。广发新经济股票募集8.22亿元,已属中上水平,不过这一规模与其同一时间发行的理财30天债基相比,仍相去甚远。数据显示,广发理财债基短短3天时间里募集近50亿元,随后火速成立;广发新经济股票募集1个月,仍难突10亿元门槛。

  发力创新型ETF/

  大型基金公司紧靠银行客户低风险渠道,积极铺设固定收益类产品,中型基金公司则是寄望于创新型产品发力。

  过去一年,华泰柏瑞和嘉实沪深300ETF成立,两只基金合计募集超过500亿元,单只基金募集至少接近200亿元,之后短期理财基金汇添富理财30天更是发出244亿元的巨额规模,这也是自2010年起的两年低迷期后,规模最大的两次新基金发行。今年初,市场上首只国债ETF发行,国泰基金一举募集54.23亿元,产品直指创新。创新也成为基金公司眼中的产品突破口。

  今年初,多空产品在券商资管中首次现身,广发证券开发的金管家多空杠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内含做空功能,利用“多空份额”的设计提供杠杆放大效应,同时提供下跌市况中的避险投资工具。

  此后,基金公司迅速响应,欲将这类多空工具搬上交易所市场公开运行。不到一个月内,中欧、中海、国泰相继上报沪深300指数多空分级基金。三只产品还处在受理阶段,3月,汇添富就抢先上报沪深300正向2倍、沪深300反向1倍、沪深300反向2倍等3只杠杆ETF。此外,大成基金3月21日提交了沪深300多空分级ETF,比普通的多空分级LOF更方便快速套利。

  在指数ETF的细分市场上,竞争同样激烈,华夏将去年获批的5只行业ETF打包发行。时隔不久,汇添富也上报了中证医药、金融、能源及大消费4只细分行业ETF。去年曾凭借沪深300ETF实现规模激增的华泰柏瑞基金,今年仅上报了两只产品,分别是中证申万医药生物及食品饮料ETF。

  此外,随着指数限制的放开,在去年华泰柏瑞及嘉实基金率先推出沪深300ETF之后,基金公司陆续上报同类挂钩沪深300指数的产品,其中,国金通用上报了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嘉实基金进一步挖掘细分市场,开发沪深300指数研究增强型基金;兴业全球也在已经拥有一只沪深300指数基金的基础上,再度开发沪深300分级定期开放基金;招商则在股票收益率的敏感度下工夫,首推沪深300高贝塔指数分级基金。据统计,今年上报的以沪深300命名的指数基金多达13只。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陆慧婧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